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灣區聽雨/「爆改」地鐵站\黎園

時間:2024-03-28 04:03:11來源:大公报

  網絡名詞「爆改」指的是大改特改,早期用於翻天覆地改變室內裝修,隨後更頻繁地出現在美妝、穿搭的小視頻裏,突出改造前後的形象對比。如今,「爆改」已經滲透到各個領域,大膽的設計師用他們藝術的天賦營造出一個個令人嘆為觀止的「爆改」作品,在大灣區,有幾個知名的網紅地鐵站就是典型的「爆改」產物,隨手一拍,特別「出片」。

  深圳地鐵大小梅沙站具有濃郁的海洋風情。大梅沙站以「陽光+沙灘」為主題打造了一個極具體驗感的「海洋世界」,頭上「魚兒漫游」,室內「海洋沙灘」,陽光透過天窗灑落下來,藝術牆上能夠聽到海浪的聲音;小梅沙站以「梅沙探海」為主題,兩側天花板有着海豚等各種造型的海洋生物,扶梯中間穿插七彩珊瑚形態的藝術模型,兩者呼應,烘托出愜意舒適的海底氛圍。

  有着「深圳之眼」之稱的深圳崗廈北站是內地最大的軌道交通單體工程,最大的亮點就是其天花板的設計,引入了費馬螺旋線,用線條延伸視覺,中庭的採光天井宛如天上星河,將自然光導入,就像眼睛一樣,白色的線條把夜幕切割成網,玻璃與不銹鋼的材質盡顯質感。

  廣州南沙客運港站以「一帶一路」為主題,融入海洋、海鷗和船舶等元素,藍色的牆面營造出大海的感覺,天花板上的燈飾為白色流線型,仿若海鷗在飛翔,一艘標誌性的大寶船讓整個車站充滿海上絲綢之路的文化意境。

  現代與傳統相結合的佛山石灣站闡釋了「石灣瓦,甲天下」的意境,站廳頂採用金屬「瓦瓷」設計,大廳內設置了一面「石灣古八景」文化牆,還利用3D全息投影以「流動的博物館」為主題展示各種陶瓷藝術品。

  香港西營盤站被看作是藝術氣息最濃厚的港鐵站,那裏更是一個開放式的藝術館。立體浮雕壁畫真實而兼具美感,反映普通民眾的生活百態。壁畫的質感強烈,白切雞等臘味跟真的一樣,懷舊照片牆記錄着西環的發展與變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