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問集/不一般的弦樂團\周光蓁

時間:2024-03-25 04:03:25來源:大公报

  剛結束的第五十二屆香港藝術節回復到疫前規模。喜見國際演藝精英重臨香江,其中之一是琉森音樂節弦樂團(見附圖)。

  該團成立於一九五六年,一九七八年首度來港演出,由創團Rudolf Baumgartner親自領奏演出四場。之後重訪香江,已經是二○一四年,由藝術總監Daniel Dodds坐在小提琴首席位置上領奏,演出巴赫等弦樂作品,展示純弦的傳統魅力。

  面孔帶有東方輪廓的總監,哥哥Stanley是柏林愛樂樂團小提琴樂師,上次隨團來港時告訴筆者,母親是華人,上世紀五十年代在香港小住。他和弟弟的中文名字分別是德加明、德皓明。這次琉森樂團訪港,演出前有幸與德皓明短談,得悉這次是他們疫後首次亞洲巡演,補回四年前因疫情取消訪港。

  從曲目來看,這次演出可以說是樂團的一次重大突破,從純弦樂擴展至銅、木管樂,以及定音鼓,儼如一支中型雙管樂隊,仍然由德皓明坐着領奏。這種由樂團自主演奏模式類似美國奧菲斯(Orpheus)室內樂團,效果因作品結構的難度而定。

  以開場的普羅哥菲夫的第一交響曲來說,樂團成員對作品非常熟悉,無論全奏還是聲部之間的對答都演奏得乾淨利落,層次感豐富。終章活潑跳躍,聲部互相追逐,效果出色。

  接着由日本小提琴家諏訪內晶子,演出比利時作曲家維厄當第五小提琴協奏曲,在沒有指揮下,樂隊伴奏顯得有點吃力。下半場瑞士作曲家杜布農,根據貝多芬晚期四重奏著名三音符主題「必須如此」而創作的隨想曲,多番變奏,似乎更需要指揮的統一領導。壓軸的莫扎特《朱庇特》交響曲,樂隊以新穎的做句,凸顯自己的聲音,反而影響作品的流暢和連貫性。倒是加奏舒曼小曲,反璞純弦語境,回味無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