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春日限定」鼻炎君\胡一峰

時間:2024-03-25 04:03:24來源:大公报

  天氣轉暖,柳發芽,桃吐蕊。茶葉行、飲品店、服裝店紛紛推出「春日限定」。北國春短,過期不候,爭分奪秒才能享受「限定款」。不過,「春日限定」也有叫人煩惱的,於我而言,就是鼻炎。

  鼻炎纏上我的具體年份,我記不清了,印象中它不曾為攻佔我的鼻腔舉行過敲鑼打鼓的入城式,而是在「悄悄地進村、打槍的不要」的詭行中盤踞下來。起頭幾年,鼻子偶有不適,其實是向我示警,麻木如我卻以為是春寒傷風,等到發現壞傢伙年年不請自來,而且準時掐點,大呼不妙,下手懲治,卻已晚了。如今,鼻炎已成我的專屬物候預報器,晨起鼻塞而癢,最多等兩天,出門必見第一撥春花撒歡兒開放。花未盛開,鼻炎君已至;春花盡謝,才姍姍離去。春風十萬里,鼻塞一整天。

  古人有大病傷身,小病怡情的說法。鼻炎不致命,當歸入「小病」之列。以我的體驗,此病毫無怡情之功效。鼻炎君有三個錦囊,噴嚏也,流涕也,塞淤也,但使其一,便可生出無限痛苦,三管齊下,絕難忍受。試想你在公共場合毫無徵兆地表演全本連台的二三十個噴嚏,自己眼冒金星,周圍人魂飛魄散,場面慘烈,不忍直視。更有甚者,鼻內奇癢帶動眼角、耳孔、咽喉,直至整張臉的控制權全部淪喪,表情管理皆為空談,始信五官本是一家人,同仇敵愾起來,威力實在太大。

  和鼻炎一樣準時的是手機裏的藥物推送,或許我的噴嚏太過嘹亮,自打響第一個,抖音就聽到了。於是,整個春天,我都會刷到千奇百怪的鼻炎藥,貼的、抹的、塞的、洗的、噴的、嗅的、吞的、吸的、嚼的,中醫、西醫、藏醫、苗醫以至於巫醫,個個粉墨登場,人人信誓旦旦,你是百年祖傳秘方,他是海外最新科技。還有多位過氣或等待過氣的明星現身說法,親證有效。不由慨嘆,原來這麼多光鮮亮麗的人都有鼻炎,吾道不孤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