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老年\葉歌

時間:2024-03-25 04:03:24來源:大公报

  這次回家探親,發現母親的身體大不如前。她左膝蓋半月板磨損,腰間盤突出是多年的老毛病。雖然多方設法,針灸、服藥、按摩、貼膏藥,效果不明顯,近年來漸漸不良於行。疫情三年,她基本足不出戶,生活所需靠網購、快遞解決。近日她的腸胃又出狀況了。因為胃酸反流,她長期服藥,副作用是頻繁腹瀉,但不服藥又難受。於是她一邊吃降胃酸的藥,一邊又服治腸炎的藥,換了好幾種,從黃連素到益生菌,從西藥到中藥。幾番折騰,不但身體難受,每日吃飯也沒了興致,嚴重損害了生活質量。

  母親八十歲了,身體機能衰退,百病叢生不足為奇。沒想到比她年輕十幾二十歲,同樣身為退休教師的熟人腸胃也不好,也都無獨有偶地病急亂投醫,嘗試各種所謂官方認證或民間流行的療法。人老了的確有很多無奈。伴隨體衰病痛而來的,還有記憶銳減,精力衰退,甚至尊嚴喪失。

  父母一輩年輕時工作辛苦,生活拚搏,沒有物質、精神條件顧恤身體,到老病痛光臨,令人嘆惋。我也人到中年了。他們的現在,何嘗不是我的未來。從現在起調節身心,還能失之東隅,得之桑榆。希望當我老了,面對病痛時能樹立積極心態。老人必多力不從心之感,認老、服老是第一步。而病痛需要長期抗戰,沒有立竿見影的靈丹妙藥,耐心也必不可少。即便是診斷出重症甚至絕症,也要努力過好剩餘的歲月。

  當然,這些只是目前的空想,真正的考驗還在前頭。只願事到臨頭我能從容應對。告別世界時不急促,也別戀棧,如此才不枉一生努力,慎終如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