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萌寵集/白鯨聞歌起舞\佑松

時間:2024-03-22 04:03:28來源:大公报

  最近,在網上刷到兩隻白鯨「跳舞」視頻。在西南重慶,當白鯨飼養員餵食時,雲南打歌強勢入場。兩隻白白胖胖的白鯨,情不自禁地跟隨音樂一起搖擺,引得觀眾圍觀點讚,評其為「全場最佳」。

  這兩隻吃了「可愛」長大的白鯨,應是二○二○年九月,進駐重慶融創海世界的一對白鯨寶寶。當時,白鯨男寶年約八歲,身長約四點二米,體重約一千一百公斤,通體白色;白鯨女寶年約六歲,身長四米,體重約九百公斤,通體呈淡灰色。原來白鯨並非天生白色,白鯨BB的身體呈灰色,隨着年齡增長逐漸轉淡,最終除了背脊與胸、尾鰭邊緣有暗色沉積外,全身皆白。

  白鯨以多變的叫聲和豐富的臉部表情聞名,牠的額頭突出且圓滑,被學者形容為「充滿溫暖油脂的氣球」。喙很短,沒有背鰭,加之嘴線較寬,天生一張笑臉,被稱為「微笑天使」;又因泳姿和體態優雅,獲「水中芭蕾舞者」稱號。

  白鯨還有一個廣為人知的愛稱是「海洋中的金絲雀」,擁有能發出幾百種聲音的「口技」。有人曾形象地描述:「高音的共鳴哨聲與尖叫,多變的滴答聲與咯咯聲,讓人聯想到一隊交響樂隊,有時又有如貓叫或小鳥的啁啾聲。」

  據專家評估,白鯨的智力相當於人類的三歲小孩,活潑好動,好奇心旺盛,喜歡與人玩耍,尤喜小朋友。也許是自身擁有樂隊級別聲效的緣故,白鯨的聽力也靈敏,能聽懂人類簡單指令,並迅速作出相應的動作。網上還流傳很多白鯨的視頻,比如,女士的手機不慎掉入水中,好心的白鯨幫你撈上來;又比如,白鯨參與「三鯨」或「四鯨」水上高難度表演,整齊劃一。

  在白鯨的家鄉北極地區,現今還有逾十萬頭白鯨,過着群居生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