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雄獅少年》音樂劇\輕 羽

時間:2024-03-19 04:03:20來源:大公报

  本年香港藝術節的粵語音樂劇《雄獅少年》可說陣容鼎盛,參與者除了香港眾多藝術家及演員,製作單位還包括廣州大劇院、廣東歌舞劇院和廣州歌舞劇院。如何將不同單位整合融和,向着目標共同邁進,不單是藝術創作之事,更是現代劇場營運的高度要求。作為資深觀眾,我仍然從藝術說起。

  我沒有看過《雄》的原型動畫電影,只能將音樂劇作為全新創作看待。留守少年阿娟就如一些現代青年一樣,其父母外出到城市打工,阿娟與好友阿貓和阿狗在家鄉生活。自小身體孱弱的阿娟熱愛傳統舞獅活動,另阿娟巧遇一位重名的女生阿娟,對方乃醒獅舞者的後人。雙重理由推動之下,少年阿娟決意學習舞獅,並拜隱匿多年、原是舞獅冠軍、現在委身售賣鹹魚的謝國強為師傅,希望成為新一代雄獅少年……

  《雄》由香港多位資深創作人打造成現代化音樂劇,無論音樂旋律、歌詞內容和舞蹈編排,都能達到國際水準。香港演出粵語版本的導演,需要整合不同部門的藝術家一起創作,總指揮的能力殊不簡單。多位香港演員擔任主要角色,歌唱水平亦非同凡響。眾多內地演員擔任群眾歌舞者,亦令全劇發揮牡丹綠葉之效。舞獅是極具代表性的中國民間藝術和體育項目,《雄》劇難以要求演員在舞台上活現舞獅,因此各醒獅的道具獅頭略少,並以透明輕紗布紮作,好讓演員較容易舞動。現在看來,雖然舞獅場面剛勁不足,但仍能在舞台發揮藝術色彩。

  《雄》是典型勵志故事,角色追求的目標和動力,仍可進一步深化和挖掘。少年阿娟對舞獅為何如此執迷?他從女生阿娟身上獲得什麼啟發?是次音樂劇大部分歌曲都能發揮敘事及抒情效果,倘若能夠強化角色的心理動機,以台詞抑或歌曲傳達給觀眾,全劇的感染力將可更加提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