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港式裝修怪談\簡嘉明

時間:2023-06-01 04:03:23來源:大公报

  自古至今,全世界出現過不少偉大的建築師,但論神乎其技,可能都不及香港的室內設計師和裝修師傅。私人樓宇改間隔,裝修將房間全數打通,還鑿穿了大廈主力牆,如果是明知故犯,連安危也不顧,真的「藝高人膽大」得過分。

  可憐一眾鄰居,好好的住宅成了坊間口中的「危樓」,搬也不是,賣又不行,自事件揭發後天天活在惶恐與憂愁中,真的無辜惹來一身蟻。盼望這情況只是孤例,如果不是初犯,又或做法早已傳開,同行相繼仿效以吸引顧客,那香港還有不知多少違規裝修的單位沒被揭發,後果可大可小,令人不敢想像。

  香港地少人多,樓價屬世界頂級,可憐一眾小市民為了有瓦遮頭,人生大部分時間也在為供樓或交租勞碌奔波,如果有能力買得起物業的,任誰也想在裝潢上費盡心思,務求將小小空間化為大大「宇宙」。改動單位間隔、將客廳地台升高、所有牆壁建儲物櫃、浴缸變企缸、儲房改開放式、搭建閣樓等,簡直要在數百呎的蝸居闢出第四度甚至第五度空間以增加起居和收納空間,這已是一般的裝修手法,如今連樓宇結構也不顧,真可謂走火入魔。

  市民真的要引以為鑒,裝修居所不要有過分奢求,設計和裝修公司也請顧及專業道德,別為滿足客人要求而罔顧後果。鑿破主力牆還要將照片放上網絡公開「作品」,真的無知可笑,幸好錯有錯着,讓網民早一點揭發事件,否則大廈存在隱患,到出事就追悔莫及。在寸金尺土的地方生活,縱然人人都想住好一點、住大一點,但仍要安全至上,總比挖空心思最後闖出大禍為佳。看來政府在大廈維修外又要推動另一波宣傳,告誡市民要安全裝潢及了解樓宇結構安全,對室內設計專業也要想法子加強規管。現在各區室外僭建的問題尚未完全解決,室內問題又開始浮現,只望香港市民早日脫離住屋問題的困擾,實現真正安居樂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