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酒後的《水滸》\蓬 山

時間:2023-06-01 04:03:22來源:大公报

  論酒量,論喝酒的豪氣,莫過於《水滸》。一百單八將裏,就專門安排兩人分管酒局:一是宋江的親兄弟宋清負責「排設筵宴」;一個是笑面虎朱富,負責「監造供應一切酒醋」,可見這項工作之重要。

  而一百多回書,大大小小的飲酒,竟達六百多場,規模不一。梁山泊排座次之後,正逢重陽節菊花會,於是肉山酒海,大吹大擂,語笑喧嘩,觥籌交錯,可算是一場盛大的開懷痛飲。有些是三五成群,把酒言歡,比如吳用石碣村訪三阮,宋江與柴進、武松滄州初見面,這是必備的社交禮儀。有些是形單影隻,但心境不同,滋味不同。魯智深、武松兩尊步戰大神,無酒不歡,常是獨自豪飲;林冲、宋江落魄刺配之時,卻是酒入愁腸愁更愁。

  《水滸》中有不少關於喝酒的議論品評,堪稱「酒經」。譬如「能添壯士英雄膽,善解佳人愁悶腸」;「男兒未遂平生志,且樂高歌入醉鄉」;「延頸長舒似玉虹,嚥吞猶恨江湖窄」……如此,不喝酒怎麼行呢?

  仔細想來,水滸那些最扣人心弦、動人心魄的情節,都離不開酒。武松不消說了,十五碗酒湧上來,天生神力發揮得淋漓盡致,打死猛虎;快活林醉打蔣門神,也是一路遇到一處酒家便連乾三碗。武松自己總結了一套邏輯:「帶一分酒,便有一分本事;五分酒,五分本事……若不是酒醉後了膽大,景陽岡上如何打得這隻大蟲?」

  林教頭風雪山神廟,正是一個人冷酒冷肉冷風冷雪之際,被一場陰謀、一場大火逼到絕境,一枝花槍攪動周天寒徹。吳用智取生辰綱,最絕妙的關鍵,也就是借一瓢酒放入蒙汗藥,十萬貫金珠寶貝收入囊中。當然,楊志卻因這一瓢酒倒了霉。這些好漢們的梁山之路,真是泛着酒海波瀾而來。(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