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十八彎/擦亮「港式服務」招牌\關 爾

時間:2023-05-30 04:03:36來源:大公报

  國泰空乘風波近日持續發酵,討論熱度始終居高不下。拋開涉嫌歧視非英語旅客部分不談,幾位空乘的服務態度,與以精湛專業、文明有禮著稱的「港式服務」質素也相去甚遠。

  「港式服務」曾是香港服務業揚名海內外的一張亮麗名片。改革開放初期,香港在為內地引進資金技術等「硬件」的同時,更率先輸入現代化管理智慧和服務經驗等「軟件」,在助力內地服務業發展壯大上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猶記得,一九八三年二月,作為首家中外合作的五星級酒店,由霍英東先生投資的白天鵝賓館在廣州珠江之畔開門迎客。酒店「以人為本」的管理和溫馨貼心的服務,讓當時見慣了招待所服務員「公家臉」的內地民眾大開眼界、讚嘆不已,前往參觀體驗的客人絡繹不絕、摩肩接踵,在酒店大堂擠掉的鞋子就裝滿了幾籮筐。

  得開放之利,引風氣之先,內地餐飲、酒店、旅遊等行業的許多「第一」都深深打上了香港印記。可以說,「港式服務」是內地服務業當之無愧的「啟蒙之師」。不過,近些年隨着市場化改革的不斷深入,內地服務業堅持以顧客需求為導向,持續提升核心競爭力,大有「長江後浪推前浪」之勢。不少北上就業生活的港人,都紛紛慨嘆內地的外賣、快遞、網約車等服務水平,遠在香港同類行業之上。通關復常之後,一些內地民眾赴港旅遊,又出現了「講普通話者被另眼相待」等現象,讓人感慨「港式服務」的質素已今非昔比。

  多年前,劉德華在那則廣為流傳的公益廣告中早已直言,「今時今日咁嘅服務態度係唔夠㗎」。充滿人情味和親切感的接待服務是旅遊業的靈魂,而「人」是一地最美的風景,對每一座城市、每一個景區來說,旅遊人文環境沒有旁觀者,人人都應該是建設者、維護者。

  誠然,幾位國泰空乘代表不了整個香港服務業,更不代表所有香港人,大可不必因渲染對立情緒,離間兩地情感。但香港旅遊服務行業確有必要由此推動討論反思,擺正服務心態,改善服務態度,提升服務質量,再度擦亮「港式服務」的耀眼招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