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層層疊疊的外賣盒\輕羽

時間:2023-05-29 04:25:40來源:大公报

  香港文化博物館近期的展覽「無中生有─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裝造型展」,可讓觀眾近距離感受到香港電影工業的創意。服飾方面,電影角色曾經穿着的旗袍懸掛在展廳其中一個角落,不其然令我想起二○○○年王家衛導演的《花樣年華》,張曼玉飾演的蘇麗珍穿着旗袍婀娜多姿,她拿着飯壺出外買宵夜,一行一步秀色可餐。那是令人懷念的純樸年代。

  小時候,我也曾試過拿着金屬飯壺為媽媽買雲吞麵作宵夜。當時的攤販沒有提供塑料盒及膠袋,外帶食物都要自行攜帶器皿,否則沒法將食物帶回家。不知是否有着這個「良好基礎」,成年後除了有時在工作間無法遷就,其他時候我都不喜歡及盡量不買外帶食物回家。倘若無可奈何購買外帶食物,每次吃完後見到餘下的發泡膠盒及即棄餐具,我都會產生莫名的內疚感,自己好像成為破壞地球生態的其中一個幫兇。

  新冠疫情高峰時期,市面不能堂食,兒子亦要留家網課。那段日子也許是我人生中最多購買外帶食物的時期。我從線上搜集資料,看看其他城市如何處理回收餐具。由此我知道訂餐前首先應該選擇不要即棄餐具,用餐後將塑料盒清洗乾淨,整合後將確保能夠回收的物品放在屋苑的回收箱。雖然我不確定回收公司是否真的妥善處理各物品,但至少自己心安理得。

  近期疫情處於可控狀態,我家偶爾仍會購買外帶食物回家,免得在外增添感染風險。我發現有些食店的外賣設計真的很周到,例如馳名的米線專門店,其外賣食物會將米線、熱湯和佐料分開包裝,即使外帶回家需時,但是米線不會被浸在熱湯太久而過度軟綿。然而,新鮮美食所付出的代價就是需要多個塑料盒,明明只是購買一份米線餐,當中起碼產生三個塑料盒,層層疊疊互相掩飾。

  現代文明需要不斷進步,但人類若要幸福安居,仍要用心思量如何愛惜及保護地球環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