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十八彎/信心比黃金更重要\關爾

時間:2023-05-23 04:25:30來源:大公报

  前不久,孩子班裏來了三位清北畢業的新老師,一位碩士兩位博士,有的此前從事等離激元納米光學研究,有的專注神經退行性疾病的病理機制與轉化研究。作為學生家長,筆者在為學校引進高素質人才、強化師資力量感到欣慰的同時,也不免為這些國家建設亟需的科研人員不得不放棄多年研究成果、轉行謀求「飯碗」感到惋惜和遺憾。

  在殘酷的現實面前,清北學霸們尚且要「脫下孔乙己的長衫」,其他大學生面臨的就業形勢之嚴峻可想而知。最新數據顯示,四月份內地青年調查失業率首次突破百分之二十,而未來數月還有一千多萬應屆大學生即將走進求職市場,就業前景着實不太樂觀。

  應該看到,年輕人面臨的就業難題,是由多重因素疊加推高而成,需要有的放矢、綜合施策方能逐步加以緩解。政府層面上,可考慮通過增加就業補貼、提高創業支持來進一步促進就業;教育系統上,應減少人才供給與技能需求的結構性矛盾,通過實習培訓等形式助力學生成長為成熟的勞動者;對年輕人來說,則應保持良好心態,調整就業預期,不斷提升自身的綜合素質和就業競爭力。

  但歸根結底,崗位供給下滑的本質原因還是經濟增長不達預期。解決了百分之八十城鎮勞動就業的民營企業,是穩就業、保民生的最大「蓄水池」和「穩定器」。但受疫情衝擊及經濟形勢影響,一些民營企業遭遇「市場的冰山、融資的高山、轉型的火山」,開始縮減招聘需求,甚至減員裁員,一定程度上導致青年失業率上升。

  穩住民營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就是穩住就業和民生的基本盤。應對眼下的就業壓力,需要更加堅定地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推動就業增長與經濟發展互促共進。

  「信心比黃金更重要」。無論是正在爬坡過坎的工廠企業,還是倍感迷茫焦慮的求職青年,當下都亟需通過相關政策的協同發力,為其注入一針「強心劑」,提振應對風險挑戰的底氣和能力。

  前路漫漫亦燦燦,往事堪堪亦瀾瀾。多一點信心,自然就多一份攻堅克難的勇氣,多一條化危為機的出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