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胭脂楊文廣》\輕羽

時間:2023-03-29 04:25:28來源:大公报

  「楊家將演義」乃是戲曲舞台傳奇故事,不同地方戲種都有其戲碼,京劇更是標誌性的劇目,歷演不衰,深受觀眾愛戴。粵劇方面,古腔戲《六郎罪子》及尤聲普開山戲寶《佘太君掛帥》較為戲迷熟悉,另外多個不同版本的《穆桂英》亦是武旦必演劇目。最近我欣賞了一齣《胭脂楊文廣》,雖然仍是傳統楊家將故事,但卻是一齣在香港粵劇舞台較新鮮的劇目。泥印劇本出自名家李少芸手筆,行文流暢,配詞恰當,並不刻意運用華麗詞藻,劇情有別「鴛鴦蝴蝶派」言情故事,主旨展現忠孝仁義,家國情懷。全劇總共五場戲約演三小時,恰到好處。

  大部分楊家將故事都講述楊宗保和穆桂英有一雙兒女楊文廣及楊金花。《胭》劇的楊家為了保存香火,穆桂英將楊文廣自少裝扮成女兒身,並取名楊金花,由此而將兩個角色合而為一。本劇第一及第二場,文武生便要裝扮成花旦,易弁而釵,以女性身份與母親對戲,並要捉弄和對付鄰屋的對頭人。坤生劉惠鳴以楊文廣真身「反串」楊金花,可說是本劇的亮點。劉惠鳴是次其實只是偽裝成花旦,並非真正「反串」,表演重點在於如何拿捏生與旦之間的細緻表演技巧,從而博取觀眾欣賞。在頭場亮相,劉惠鳴能夠呈現生角的英姿和旦角的美態,亦能以子喉演唱,成功獲得了觀眾掌聲。

  劉惠鳴乃是香港粵劇界的「中生代」演員,自青年時期開始習藝,專攻文武生,平喉穩實,唱腔響亮,扮相俊朗,受到普羅戲迷歡迎。除了演出傳統劇目,劉惠鳴亦支持創新並製作新劇。她主理的揚鳴粵劇團以小戲曲《子期與伯牙》,成功獲得近期的國家藝術基金資助,可見其努力獲得肯定。《子》劇以粵劇作為定位,舞台布景採用立體燈光投影,藉此讓年輕觀眾得到嶄新感受。希望《子》劇能夠培育更多年輕觀眾,為粵劇作出傳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