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不散的筵席》\輕 羽

時間:2023-03-28 04:25:32來源:大公报

  Roger的故事也許不算很特別,他就是芸芸眾生其中一位熱愛香港的人士。以Roger為題的話劇《不散的筵席》作為香港話劇團藝術總監陳敢權的榮休之作,意義卻是非比尋常。

  敘香園是上世紀香港的著名酒家,Roger的舅父劉仕球當老闆,生意興隆,客似雲來。就如大部分的傳統行業,敘香園從老闆至廚師、侍應至會計,都是上下一心,親如家人。當中即使有一兩個夥計性格乖僻,也是人之常情。上世紀七十年代,Roger從美國的大學放暑假回港,來到敘香園當學徒實習。由一位「番書仔」的視點,帶領觀眾一同回味昔日香港的人情世故,即使「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敘香園最終在劉仕球手上結業,但人情常在,永不消散。

  陳敢權將李恩霖的原劇本改編成舞台劇,以Roger作為敘事者和主要角色,除了表達濃厚的香港情懷,亦藉劇本展示人生的恆常哲理。劇本的結構可作編劇教材,上半場雖然有點像流水賬,透過敘香園各角色的忙活,交代香港的社會發展進程。當中尤其着墨於武打巨星李小龍與敘香園的淵源,讓觀眾一同懷緬偶像。下半場的重點在於劉仕球對於個人和事業於未來的抉擇,由此而影響Roger的生命進程。

  以飲食為楔子,酒家為處境,角色為骨幹,從點、線、面構成一幅香港成長畫像。《不》劇溫馨雋永,人物真切,內容具生活氣息卻不流於說教。幽默台詞例如「除咗地產,香港地冇嘢好搞!」其實發人深省;勵志台詞例如「指南針就係指向北、便知南。」

  香港劇場不乏創新和實驗作品,舞台技術和科藝更日益精進。然而,表象化的製作只能讓觀眾產生即時反應,具深層意義的劇本才可引起觀眾共鳴和流傳後世。陳敢權作為「話劇團」的藝術總監,《不》的劇本可以成為劇團的保留劇目;他作為導演起用加入劇團不久的陳健豪飾演主角Roger,更具薪火相傳的意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