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美國人的三代同堂\葉歌

時間:2023-03-27 04:25:59來源:大公报

  美國社會主要由父母和未成年子女兩代同堂的「核心家庭」(nuclear family)組成,孩子長到十八歲或大學畢業就會離家獨立生活嗎?皮尤研究中心最新統計數據卻表明,如今有差不多百分之二十、也就是六千萬美國人三代同堂,是上世紀七十年代的兩倍,接近大學升學率上升、郊區住房面積增多前的上世紀五十年代的峰值。二十五至二十九周歲的青年人中有三分之一住在父母身邊,這個年齡段男青年的百分之四十和女青年的百分之二十六都未獨立生活。

  美國家庭結構的改變有多方面原因,如房價高昂,收入偏低,缺乏兒童保育與老年護理服務。東西岸的大城市房租平均每月超過二千五百美元,讓大學剛畢業的職場菜鳥捉襟見肘。如果父母願意收留,省下房租,把工資的一部分積攢起來日後買房,顯然能佔有極大經濟優勢,有望在同儕中脫穎而出。父母晚年無力料理以前買的大房子,想要搬到小公寓,正好兒女有了孩子,需要有人幫着照料,合成一家同住,也能兩好湊一好。更有些社會底層的家庭需要所有成員一起努力掙錢,祖父母的社保收入是唯一穩定的家庭經濟來源。

  儘管非裔、拉美裔和中下階層三代同堂的情況較多,但房價高昂、兒童保育服務匱乏是社會大多數人的心中大慟,核心家庭逐漸減少也不足為奇。大部分三代同堂者都好評如潮,認為這是經濟、文化、親情兼顧的好模式。中間一代孝敬老人,也為下一代樹立了良好榜樣。但三代同堂也時有矛盾發生,如婆媳關係緊張,第三代討厭祖輩管頭管腳等。無論如何,美國的現狀對中國的城市化進程也有借鑒意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