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園/「治癒麥田」治癒誰\蓬山

時間:2023-03-24 04:25:25來源:大公报

  「治癒麥田」最近火了。起因是某省官媒發了一條麥田的短視頻,配文則是「大地上的綠色詩行」「真的很治癒」之類。結果卻觸發了洶湧的輿情。當下北方不少地方春旱嚴重,農民心急如焚,辛苦抗旱保苗。這種情況下,一味謳歌詩意,未免就像那不施甘霖卻只顧「悠悠閒處作奇峰」的白雲了。

  但從另一方面來說,每個人對風景的欣賞,當然都有不同的視角,不能都苛求上升到民瘼高度。如果按照「心理距離」理論,審美受地位、環境、修養、功利、目的、需求等各種因素的影響,從這些因素中抽離出來,與客體之間形成「心理距離」,能夠領略較為純粹的美感。

  比如,欣賞一幅描繪狂風巨浪的油畫,會從自然的偉力與生命的磅礴中得到審美的體驗。但正在狂風巨浪中拚死搏鬥的漁夫,只有滿滿的疲憊恐懼,絲毫體會不到美。麥田亦是一樣。農民對麥苗司空見慣,並且對長勢憂心忡忡。但很多遠離勞作的人看來,廣袤無垠,碧如地毯的麥田,的確會讓人心情舒朗。

  魯迅筆下的《風波》,也是這樣。酒船上的文豪,看着烏桕樹下的農民,大發詩興說:「無思無慮,這真是田家樂呵!」然而,九斤老太、七斤嫂子,正都糾纏着在各種雞毛蒜皮的愁緒、煩惱中。

  就「治癒麥田」之類的事,不能極端地進行道德綁架。王維寫過「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當時的農夫又何嘗不是在汗流浹背地勞作?不能因此就批判詩人漠視百姓疾苦。但大眾媒體是社會公器,有特殊使命,應胸懷悲憫之心。一味飄飄然自我感動,那只是感動於自己堆砌文字的技巧,而非真情實感,自然難獲共情。「我渾身泥水,嘆地沒澆完;你一襲白衣,讚治癒麥田。」就難怪老百姓不買賬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