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小巫見大巫\簡嘉明

時間:2023-01-27 04:24:57來源:大公报

  正月初三「赤口」,民間傳統不到別家拜年,免傷和氣。這類習俗雖沒科學根據,卻有提醒人們要和睦共處的大智慧。不知是節氣影響還是世事真的那麼多巧合,剛過去的大年初三又確實氣焰沖天,因為一向人少而寧靜的離島坪洲竟有警員於上門調查期間遭市民襲擊,需連開三槍。

  坪洲案件的事發原因與過程還在調查,但已足以令香港市民大感驚訝,因為警察用實彈制服疑犯的情況在本地實在少見。然而相對於美國,不論是民是警,用槍的密度與程度真可謂「小巫見大巫」,以致自二○二三年開始未及一個月,已發生數十次槍擊事件,至少導致七十人喪生。駭人聽聞的是於加州發生的兩樁槍擊案相隔不足四十八小時,兇徒簡直視生命與法律如無物,更諷刺是有受訪的當地市民表示不太擔心,因為槍械使用在該國並不稀奇,而且持槍仇殺的暴力案並不在自己常常出入的區域發生,也就如常生活。

  當人對四周充斥死亡威脅也無動於衷,甚至到了「眼不見為乾淨」的境地,生存還有什麼意思呢?火藥原是可以帶來方便和有利社會建設的發明,可惜落在文明進程中卻轉眼變了質,除有體統的禮儀步操與運動項目,不論是否合法使用,只要槍聲一響,絕大部分情況也與不安全畫上等號,接下來也只有接連出現的感嘆號,嘆人性的醜惡。

  我國古籍《禮記.禮運》有言:「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這樣教人安心的環境,在今日的世界看來,如神話般沒可能實現。中國文化崇尚友愛和平,在民用槍械的管制範疇,我不介意相對其他國家和地區永屬保守嚴謹的「小巫」,至少我們不用上學、逛超市或進娛樂場所消遣也擔驚受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