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心痛\簡嘉明

時間:2022-12-09 04:25:24來源:大公报

  丈夫離世後首三個月,我忙着辦理後事,也沒停下寫稿和填詞工作。縱然悲傷,但一直堅強樂觀面對現實,只覺人生在世,無論境遇如何,也不應白活一場,必須竭力尋找方法善用與發揮天賦。精彩、豐盛、不凡,就是我對人生的期望。

  到了第四個月,一夜之間,我突然出現明顯的情緒低落傾向,無法自控。我並非對自身經歷有任何抱怨,面前也不是有什麼解決不了的問題,但就像有隻無形的手,大力地將我扯進情緒黑暗的低谷,要我跌落萬丈深淵。幸好不少有心理輔導專業經驗的親友早已告訴我,喪偶的傷痛程度屬親人離世的第一位,叫我密切留意個人情緒變化,不能掉以輕心。以為自己不會有事,故此,當問題出現之際,我就醒覺自己終要踏進至親離世那無可避免的哀傷階段,明明前一夜還輕輕鬆鬆的,翌日卻開始痛哭,豆大的眼淚不停落下,每滴都很重。漸漸整個人失去動力,變得頹廢,只想將自己藏在被窩裏,甚至每次外出都要經過數小時掙扎,很想找藉口失約。那段日子,我想起一個宣傳關注情緒病的廣告,裏面有一頭象徵負面情緒的灰黑色毛絨怪獸,它會隨時出現,令人困擾,而我就像正被那頭毛怪緊抱着,動彈不得。我終於體會到原來喪親的思念真的可以讓人很難過,心臟似每分每秒被揪着,真的會痛。相信人類歷史上最早說出「心痛」的那個人,一定經歷了非常大的打擊,才能厲害地創造出如此傳神貼切的形容詞。

  長路漫漫,不容沉淪放棄。問題出現後數天,我決定面對自己的軟弱,致電向親友坦白道出窘況,尋求協助,也知道只有在情感得到適度的宣洩過後,才能真正重新出發。此刻心仍會痛,但我會好好記着那份難以言傳的感覺,亦感激上天賜我不平凡的人生,讓我在千變萬化的路上深切體會高低悲喜,將來就可以透過自身的經歷,給予他人鼓勵和安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