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問集/中環的「弦內之音」\周光蓁

時間:2022-12-05 04:24:58來源:大公报

  香港近日天氣突然轉涼,氣溫急降十多攝氏度,首先想起的,是在港島前中區警署舉行的「大館操場音樂節:弦內之音」。

  顧名思義,「操場」即位處戶外。寒風凜凜,指頭、聲線都肯定受影響。幸而上周三音樂節揭幕演出都在室內進行(見附圖)。首次在戶外演奏的,是今晚「弦散弦聚」鋼琴五重奏,演出巴赫、莫扎特、舒曼等作品。其中選奏法國現代作曲巨擘梅湘二戰在囚時創作的《時間終結四重奏》樂段,在前域多利監獄放風場地細聽,別有一番意義。

  周三晚在操場演出的「香港中樂團《弦內之音》」,十一位樂團樂師之中,九位是首席樂師,可謂精銳盡出。最有意思的是樂團首席張重雪,最近聘任為香港演藝學院中樂系主任,這次演出是她告別樂團首席的臨別秋波,選奏劉天華的《空山鳥語》,值得期待。此外,開場兩首作品由已故民樂教授胡登跳編寫,他的學生之一正是樂團總監閻惠昌。壓軸兩首作品分別是百聽不厭的《二泉映月》,選來已故前輩李煥之的六重奏版本,以及本地精英作曲家伍卓賢為胡琴七重奏而寫的《年輪》。

  翌日安排以月光為題的「坐看月起時」鋼琴獨奏會,由我等藝評界尊敬的羅乃新,演出一套古今中外作品集,涉及多個國家的作曲家。代表中國香港是林樂培的著名改編《春江花月夜》,羅乃新可以說是該作品的演繹權威。鋼琴上的「月光」,當然少不了貝多芬與德布西,屆時將一一送上。

  音樂節的壓軸節目,是從歐洲請來當今「假聲男高音」最火紅之一的奧林斯基,與意大利「金蘋果古樂團」演出兩場巴洛克時期曲目,作為這位波蘭聲樂家的亞洲首演。

  祈望以上節目演出時,這個冬天不太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