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灣區聽雨/「社牛」與「社恐」\黎 園

時間:2022-12-01 04:24:43來源:大公报

  網絡熱詞發展很快,在網上人們把社交恐懼症簡稱「社恐」,社交能力強的人叫「社牛」。「社恐」的人喜歡把自己封閉起來,不願意與人交際、不敢公開發表意見;而「社牛」的人更願意證明自己的存在,在社交方面更開朗大膽,喜歡表現自我,特別是在陌生環境下與人打交道遊刃有餘,在公開場合常能引起別人的關注。

  周末逛公園,一群年輕人邊唱邊跳,不時做出一個開心的動作,旁邊有人拿着手機錄視頻,不時從身邊隨機挑選一個人加入他們的行列與之互動,這樣的行為對於「社恐」人士來說簡直是噩夢,但對於「社牛」人來說則如魚得水,迅速融入他們當中。

  前幾天參加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一個活動,大家對這個成立只有八年,卻連續七年蟬聯廣東省高考錄取分數第一的學校充滿好奇,而這所大學本身強調的是進入這所大學學習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培養全人。於是一位外來人士向他們大學傳訊與公共關係處的處長提了一個問題:「你們學校的學生都是『社牛』嗎?如果一個『社恐』的學生到了你們學校會發生改變嗎?」

  那位處長沒有直接回答問題,而是叫她的三個學生助理上台,這三個學生臉上寫滿了稚嫩,但是講起話來卻讓人大吃一驚。尤其是其中的一個男孩兒,講話前似乎有點羞澀,但是一旦開講,便滔滔不絕,臉上彷彿發光。他說他是一名大二學生,上大學前是一名典型的「社恐」,到了大學後在學校的引導下,他主動去交往很多朋友,仗膽去讓老師請他吃飯,還應聘了傳訊與公共關係處處長助理,這些鍛煉讓他克服了社交恐懼症,生活更快樂,機會也更多。另外兩名學生也講了他們在大學裏通過參與各種活動逐漸打開朋友圈,變得熱情開朗的故事。

  世界是多元的,也不是完美的,各種性格的人存在。社交是人類生存的一種本能,特別是年輕人,引導他們進行良好的社交,會為人生打開一扇大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