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園/「奧德賽」之旅\蓬山

時間:2022-11-25 04:24:56來源:大公报

  回顧自己稀薄的閱讀史,最特殊的當屬《奧德賽》三部曲。倒不是說這部史詩分為三部,而是閱讀歷程卻是三步走。小學時最早看的是連環畫,後來讀到查爾斯.蘭姆改寫的通俗版本。此後,直到上大學才第一次讀荷馬的原作。然腦子裏印象最深的卻依舊是連環畫裏的那些巨人、大力士、仙女以及奇幻的海島、山洞、城堡。

  《奧德賽》被譽為「海洋文學」的鼻祖。西方各類探險故事,幾乎無不將《奧德賽》作為坐標。當凡爾納出版《八十天環遊地球》聲名大噪後,大洋彼岸的報業巨子普利策感嘆:從《奧德賽》到「五月花」,都是男人的專利,遂鼓動女記者內莉.布萊去環遊世界,結果用了七十二天完成任務,打破了書中的紀錄。

  若只將《奧德賽》當作情節曲折的「爽文」,那當然太膚淺了。奧德修斯克服無數磨難,漂泊流浪十年,終於重返故土。一路上,面對種種風浪、利刃、甜酒、毒藥、美食、歌聲的威脅、考驗、誘惑,他終能執著於理想信念,回到現實中的家園,同時也達到了精神的家園。

  本哈德.施林克的《朗讀者》中,朗讀的第一本書就是《奧德賽》。從床上到課堂,再到監獄,不斷地縈繞着《奧德賽》的聲音,其實就是在搭建一條反思回歸的救贖之路,一場心靈的奧德修斯之旅。然而,女主漢娜在出獄當天清晨,也就是即將重返家園的那一刻,懸樑自盡。

  傑克.倫敦寫的《北方的奧德賽》,題目更加直白。主角納斯生活在大海之中的蠻荒海島,新娘恩卡被岡德森搶走。納斯背井離鄉,歷經千辛萬苦,最終將岡德森置於死地。而就在他完成理想,將恩卡抱在懷裏時,恩卡卻將刀子刺向他,抱着岡德森赴死。人世間的許多「奧德賽」之旅,原是如此的虛無和複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