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色/糟粕醋火鍋\判答

時間:2022-11-16 04:25:13來源:大公报

  繼椰子雞之後,充滿想像力的海南人再一次給全國餐桌送上了一份「靈感之源」。但凡走在一線城市的大街小巷,抬頭看,總會出現幾個「糟粕醋」的招牌,有人會心一笑,有人莫名其妙,有人對它不置可否,有人從此愛不釋口。於是一種說法便流傳開來,糟粕醋,是一場海南人發起的味覺冒險。

  確切說,它發源於海南文昌鋪前鎮,這個不大的地方在當年開啟了轟轟烈烈的下南洋浪潮,成為很多人夢想的碼頭。出發前一頓糟粕醋,預示着未來的沸騰和紅火。如今鋪前的人已老去,鋪前的鍋底卻成了新大陸一樣的驚喜。幸運如我,第一次吃這個「異類」就覺得合拍,大概是異類間的特有磁場,一股妖嬈豐艷的酸爽感帶着味蕾一路狂奔,就像一個口若懸河滔滔不絕的詩人,於這沸騰的鍋裏,傾瀉倒出小半生的人間慨嘆。

  糟粕醋,真是「鍋如其名」,穀物釀完了酒,誰想還收到了額外任務,在罎子裏繼續攪動大自然的奧秘,等酸發酵出一絲甜,待米香更濃時開蓋,加點水和辣椒、蒜油熬湯,就是這份不同尋常的鍋底。這鍋味道新奇,濃烈卻不刺激,相比川渝的紅油底多了十分的清淡,千分的減負;相比普通花膠湯底,又滋味豐富,不會幾口就覺雷同。有人說它可包容萬物,海里游的陸上走的,都能到糟粕中走一遭。如果第一次吃,一定要點海鮮拼盤,醋香、酒香和米香浸入海味的每一吋肌理,口口皆滑嫩,此後再無腥;但如果你愛上了它之後,會發現雞肉才是隱藏版的通關題,最懂奉獻的走地雞,最平易近人的蛋白質,加上了最具奇思妙想的鍋底,一股平凡又美好,舒爽又真誠的滋味瞬間蔓延,這哪是冒險,簡直見證了食材同鍋,早已注定的命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