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再思可矣\葉 歌

時間:2022-10-03 04:24:39來源:大公报

  黑莓手機曾風光一時,是眾多顧客的心頭好。二○○七年蘋果手機橫空出世,打破黑莓以功能簡約、安全可靠特色佔領市場的局面,取代它成為世界頂尖的智能手機品牌。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的知名教授Adam Grant說,黑莓敗在固守成規,不能與時俱進。在新著《再思》(Think Again)中,他指出反思個人成見,保持頭腦開放才能在飛速發展的世界上生存。

  大家都覺得聰明人就是擅長學習,遇事反應迅速者。Grant卻另闢蹊徑,指出重新思考,忘卻以往學到的知識更可貴。他說,當代人常把不同意見視為冒犯,只和同道交往,不願接受對個人三觀的挑戰,像傳教士捍衛神聖信仰,起訴律師證明對方錯誤,政治家競選拉票一樣思考,而不是科學地追求真理。這導致了我們思想僵化,對個人局限視而不見。他則倡導「自信的謙卑」:堅信最終能取得成功,但也認識到尚未掌握成功的必要工具。他個人的做法是:爭論時如同「常有理」,傾聽時卻像犯錯者。

  Grant是組織心理學家,書中除了引用科研發現,還有不少有趣故事。如,黑人音樂家如何說服白人種族主義者、三K黨人轉變思想,醫生怎麼勸說不願給孩子接種麻疹疫苗的媽媽改變主意,他自己又怎麼讓敵對陣營的粉絲冰釋前嫌。總之,要改變他人想法,就要提出一系列合適的問題,抽絲剝繭,讓對方自我反省,察覺到原有視角的問題,繼而自願改變立場。

  養成終生學習的習慣似乎是老生常談,但書中奇人異事值得一讀。但當今美國社會還有人能在意識形態劇烈對抗時尊敬敵對方的堅定信仰嗎?作者描寫的大概是理想狀態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