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神探伽利略》\嘉妍

時間:2022-09-30 04:24:30來源:大公报

  為了滿足內心的好奇,觀眾難免會喜歡看懸疑推理影視,在主人公抽絲剝繭的探案過程之中,感受案件的離奇,以及人性的複雜,筆者也是其中之一。故而,改編自東野圭吾小說的電影《神探伽利略:沉默的遊行》在香港上映後,自然不會錯過。

  男主角湯川學(福山雅治飾)是作家東野圭吾塑造的一名偵探,早在《嫌疑犯X的獻身》中就已經出現。而到了今次的電影,這一角色增添了更多的溫暖和同理心,很有代入感。

  影片從一位有歌唱天賦的少女,多年前離奇被害開始講起,一些證據已經指向頭號嫌疑人,但嫌疑人卻始終保持沉默,最終獲釋。為此,被害少女的家屬及其親朋開始策劃針對嫌疑人的復仇計劃……如此就引發了一個社會議題──倘若嫌疑人始終不開口,是否就能無罪獲釋?如此,是否是對被害者及其家屬的再次傷害?是否會讓公眾不再信任司法,從而開始以暴制暴?

  正如東野圭吾一直以來的風格,撲朔迷離案件背後人性的探討,才是着墨最多之處。伴隨嫌疑人的死亡,一眾復仇者看似實施了類似《東方快車謀殺案》式的作案計劃,但當一切水落石出,最終的落點,依然回歸了愛。倘若揭露真相,會傷害到心中所愛,又該何去何從。

  拋卻對人性的審視,其實電影中推理部分並非跌宕起伏,湯川學如同開了「上帝視角」,總能一下子就想到案件的核心問題,推導出作案手法乃至鎖定真兇。不過,相比較傳統推理懸疑題材影視,這部電影妙在反轉位的設定,以及打破「最先登場的嫌疑人,一定並非真兇」的傳統敘事方法。

  影片引發的「沉默」議題,令筆者想到內地電視劇《沉默的真相》,劇中對於人性的剖白及公義的彰顯,亦並不遜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