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外 號\蓬 山

時間:2022-09-29 04:24:46來源:大公报

  外號,大多是兩字至四字,很少單字或五字以上。外號首先用於口語,所以必須琅琅上口,字數太長就不方便使用。

  《圍城》裏,蘇小姐,外號「蘇小妹」,因她號稱才女;方鴻漸,外號「寒暑表」,因不善與異性打交道,離女孩子越近臉越紅,好似溫度升高。船上邂逅的鮑小姐,因衣着暴露,一身肉從緋霞色抹胸、海藍色貼肉短褲、鏤空白皮鞋裏露出來,被男學生們雅稱「熟肉鋪子」;她的另一外號是「局部的真理」,因為「真理是赤裸裸的」,而鮑小姐並非一絲不掛,故加以「局部」嚴謹修正之。

  上周末,高中同學麗大婚,好些十多年沒見面的同學聚到同一桌。麗過來敬酒時,男生老葛故意說:今天不醉無歸,不到六點零五分,誰也不許走。大家哈哈大笑,新娘子也嗔怪地掐了老葛的胳膊。

  這個「典故」源自麗的外號。高中時的麗身材豐腴,性格又開朗,外號最多。她有一個習慣,常常單手托腮,歪着腦袋冥想出神。有同學叫她「春三十娘」。當時,周星馳電影《大話西遊》在內地走紅,同學間常轉借VCD觀看。「春三十娘」是藍潔瑛在影片中飾演的角色。不過這個外號與影片本身無關,只是拿來主義,取笑麗思春。

  有一個外號是「科學家」。那時很多同學集郵,有一套郵票《從小愛科學》,其中小型張就是一個女生托着腦袋暢想科學世界的畫面。

  而最經典的外號就是「六點零五分」。顧名思義,歪着腦袋,就像六點零五分時的鐘錶指針嘛。不記得是誰的創意,真是超凡的想像力。同學之間互取外號,是一個人學校記憶中不可缺少的一頁,而且是同一個班級的集體回憶,就像區塊鏈一樣,共同鐫刻在所有人的腦海裏,不用擔心遺失、篡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