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我完善/時間、地點、任務\米哈

時間:2022-08-15 04:24:28來源:大公报

  上回提到,大衛.艾倫(David Allen)的時間管理經典作《搞定!》(Getting Things Done)教導我們以五個步驟整理行動清單與日程。繼「收集」與「組織」之後,我們討論第三個步驟「排程」。

  排程,即製作工作清單,而艾倫的排程原則根於三個條件:時間、地點、任務。

  先談任務。當我們將收集好的任務放入工作清單之前,先要研究每件任務的具體內容、緩急、難度,了解每件任務需要多少時間與什麼方法執行,然後才按照艾倫以下的建議,以「任務時間」與「任務地點」兩個考量去配合排程。

  關於時間,艾倫認為「一氣呵成」是成就最高效率的關鍵。假設你有一份需要三小時才能完成的工作,而剛好你這三天只能安排每天一小時的工作時間。此時,你可能會以為你可以預期平均每天一小時去完成這份工作。但,艾倫提醒我們,每一次重新啟動一份工作,都需要暖身時間,所以越多次重新啟動,便會浪費越多的時間。

  因此,艾倫的時間原則是:審視你工作清單上的各項「任務時間」,並配以時間相若的「空檔時間」。有多少時間就去做多少事情,盡量減少「重新啟動」任務的次數。

  關於地點的考慮,其原則跟任務時間類似,即減少「重新啟動」的次數。艾倫認為,轉換工作地點是其中一個最浪費時間的事情,一來我們要浪費時間從A點到達B點(然後又回到A點),二來是每次轉換工作地點都要再一次暖身,再一次進入工作狀態。

  我們應該盡可能將同一個區域的事情安排一起執行,以減少重複移動的次數。我其中一位老師深明此道,往往安排在同一地點集中一段時間「見客」,包括業界朋友、工作夥伴,或後輩如我。他會在同一間咖啡店,同一個下午,約見不同的人,減省了交通時間。

  不過,要提一提大家:請記得安排好約會與約會之間的緩衝時間,以免造成「輪街症」的效果。此乃過來人的忠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