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兩個版本\凡心

時間:2022-07-06 04:24:49來源:大公报

  香港慶回歸二十五周年之際,羅大佑在回歸前作詞作曲的《東方之珠》普通話版再度在港傳唱:「小河彎彎向南流,流到香江去看一看。東方之珠我的愛人,你的風采是否浪漫依然?月兒彎彎的海港,夜色深深燈火閃亮,東方之珠整夜未眠,守着滄海桑田變幻的諾言。船兒彎彎入海港,回頭望望滄海茫茫。東方之珠,擁抱着我,讓我溫暖你那蒼涼的胸膛。(副歌)讓海風吹拂了五千年,每一滴淚珠彷彿都說出你的尊嚴。讓海潮伴我來保佑你,請別忘記我永遠不變黃色的臉。」

  歌詞有歷史感,滄桑感,民族感,像是一闋對香港情深款款的情歌。曲子旋律優美流暢,輕緩柔韌。詞曲配合中有畫面有唏噓有溫情,讓人過耳難忘。

  近日關正傑一九八六年演唱的粵語版《東方之珠》在網上熱傳。劉德華在「抖音」上也有粵語版視頻。粵語版《東方之珠》曲是羅大佑的,填詞是鄭國江:「回望過去滄桑百年,有過幾多淒風苦雨天。東方之珠熬過鍛煉,熬過苦困遍歷多少變遷。沉着應戰苦中有甜,笑聲哭聲響於耳邊。東方之珠,贏過讚羨,贏過一串暗淡艱苦的挑戰。迎面更有千千百年,這小海島新績再展。東方之珠誰也讚羨,猶似加上美麗璀璨的冠冕。(副歌)無言地幹新績創不斷,無盡的勇氣無窮的鬥志永存不變。繁榮共創刻苦永不倦,龍裔的貢獻能傳得更遠光輝一片。」

  粵語版充滿了香港的自豪感,謳歌熬過苦困、應變實幹的精神,鼓勵未來創出新績,是一首不錯的勵志歌。因語言親近及傳統文化影響,港人較愛唱粵語版。

  我則更喜歡普通話版的格局、內涵和意境,最後一句的「請別忘記我永遠不變黃色的臉」,在現在更為點睛。每聽到這句,內心總泛起漣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