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回歸後的港影港視\嘉 妍

時間:2022-07-01 04:25:51來源:大公报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在這二十五年間,香港電影也經歷了巨大的變化。當中最明顯的一點,是內地與香港合拍片在香港電影中佔據日益重要的分量。

  尤其在二○○三年《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簽署後,兩地在人才和資源上的交往愈發頻繁。至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香港每年產出電影大約五六十部,其中近半數是合拍片;而合拍片在內地電影市場中也屢獲佳績,從《功夫》、《一代宗師》、《西遊降魔篇》《捉妖記》,到近年來的《少年的你》、《過春天》、《奪冠》等,二○一八年內地年度票房前十的華語電影中,合拍片佔據三席。

  合拍片帶來了兩地電影人更加多的交流,香港電影金像獎已經誕生過周迅、章子怡、周冬雨等來自內地的「最佳女演員」,今年的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女演員」熱門人選中亦有從內地來港發展的劉雅瑟;王家衛、陳可辛、許鞍華等香港導演和電影工作者更是齊齊北上,內地近年的熱播劇《女醫明妃傳》、《延禧攻略》等亦都充滿香港電影人的身影。上個月,由兩地合拍的電視劇《獅子山下的故事》更是登陸中央電視台黃金檔時間播出,為兩地合拍電視劇開拓了新的模式,也加深了兩地間的文化交流與相互理解。

  除了資源與人才的交流,更難能可貴的是合拍影視作品在內容上展現出的溝通與理解。曾經一度,合拍片只是資金和人才的合作,我們看到的如《功夫》、《殺破狼》之類的電影,雖為合拍片,講的都是香港故事。近年來出現的《少年的你》、《過春天》、《奪冠》等電影,讓我們看到香港導演把握內地題材亦十分成功,同時不失香港特色,從電影的內容上展現出兩地文化交流更加深入的趨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