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漂遊記/熬夜記\杜 若

時間:2022-06-28 04:24:55來源:大公报

  作為曾在媒體工作,現在仍與媒體有千絲萬縷聯繫的半個「媒體人」,我自認為對熬夜並不陌生。曾經在報館工作時十二點後下班是「家常便飯」,回到內地後,處理臨時工作與突如其來的應酬又經常讓我在早上九點上班之餘,幾乎日日晚睡。到了周末,我更是不願意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無意義」的睡眠上。

  過去一周,我「主動」與「被動」地,給自己來了場「晚睡挑戰」。剛開始的兩天,每日都是一點半左右睡覺,似乎身體並沒有太大感受,無非是早上八點起床時,略微有些起床困難,彷彿早上回到公司之後,來一杯咖啡,我還是那個元氣滿滿的「搬磚」青年。但熬夜這種事情就像是有癮,先看一會書,再看一看電影,最後再關燈打開手機,打開短視頻平台,一頓流暢的操作,時鐘就如同飛梭一般,由十一點迅速到了三點。倒推一下睡眠時間,我才充滿悔意的閉上雙眼,為何當初不早點休息呢?這樣的日子僅僅過了兩天我身體就傳來了抗議,先是頭髮變得細軟,皮膚變得毫無光澤,甚至能感覺自己渾身透露着一股疲憊的味道,早上上班也變得邏輯混亂,思緒不清。後面三天,後悔已經晚了,身體早已承受不起壓力,在戴着口罩,兩點一線的「搬磚」生活中,我竟成功把自己「作」病了。周末的生活,也只能孤獨地躺在床上度過,補齊這周缺失的睡眠。

  我似乎不是一個人。在當代的都市人群中,睡眠時間下降已經成了公認的事實,《中國睡眠研究報告(2022)》公布了中國人平均的睡眠時間,相對於二○一二年,中國人的日均睡眠時間從八點五小時減少到了七小時。報告還顯示,超六成與我一樣的青年壓縮睡眠時間來玩手機、打遊戲和追劇。可是這種壓榨身體的做法,真的能獲得快樂嗎?或許身體不會說話,但它會有最誠實的辦法讓人付出代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