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吃絕」\葉歌

時間:2022-06-24 04:24:43來源:大公报

  人類在二百多萬年的進化過程中吃過六千多類植物,但如今食用的主要只有九類。小麥、稻米和玉米組成我們消耗的卡路里的百分之五十,加上土豆,蕎麥,棕櫚油,大豆和糖(來自甘蔗或甜菜),就涵蓋了人類生存所需百分之七十五的卡路里。世界的種子基本掌握在四大公司手中,超過一半的奶酪由一家公司生產的菌種製造,每四瓶中就有一瓶啤酒由同一家公司出品,豬肉生產基本圍繞一種豬,全球香蕉貿易被一種名為凱文迪西(Cavendish)的品種統治。

  在BBC工作二十五年的著名飲食文化記者Dan Saladino指出,食物日趨單一的危險是多重的。生物多元性銳減造成食物生產的韌性降低,因為病蟲災害有可能一下子消滅所有基因相同的作物;工業化注重作物品種的產量而不是營養;還有,關於食物加工、烘焙、發酵、釀造、烹飪的諸多技能和知識都會消亡。他的新著《吃絕》(Eating to Distinction)上窮碧落下黃泉,搜集整理了世界瀕臨滅絕的幾十種食物饗眾,分成野生、穀物、蔬菜、肉類、水產、水果、奶酪、酒類、「興奮劑」飲料(茶和咖啡)、甜品等十大部分加以描述。

  作者在探索中發掘出危地馬拉的特種巧克力,美國科羅拉多的藍色玉米,蘇格蘭的蕎麥,坦桑尼亞的野生蜂蜜,澳洲西部沙漠中的根莖等。他也重新發現了一些傳統烹飪技藝,比如南歐暖和氣候下的自然麵包烘焙,丹麥法羅群島的風乾羊肉。有些即將滅絕的食物可能不合現代人的口味:風乾羊肉有腐壞滋味,而印度東北部原住民熱愛的野生柑橘其他人大概會覺得太酸。但本書的確像個百寶箱,收藏了世界各地即將泯滅的食物珍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