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格局與氛圍\簡嘉明

時間:2022-06-24 04:24:43來源:大公报

  「你會去故宮博物館嗎?」「故宮展覽什麼時候開始?」「我們什麼時候參觀故宮文物展?」

  自從「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展了鋪天蓋地的宣傳後,不斷有人問我會否去看,手機的親友通訊群組、家庭聚會、朋友見面,話題也或多或少提及「西九文化區」。縱然部分表示濃厚興趣的,未必說得出博物館正確全名,平日也不十分關注歷史、文化或藝術,但他們對故宮文物展覽的期待與雀躍卻又真是我始料不及的。然而博物館在香港絕非新鮮事物,為什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在民間引起的關注度卻那麼厲害?這真的要歸功於策展者的宣傳策略與攻勢。

  凡事皆講「格局」與「氛圍」。「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格局在香港史無前例,佔地約一萬平方米,造價三十五億,展示九百多件來自故宮博物院的珍貴文物,格局之大無容置疑。雖說「有麝自然香」,但格局是硬件,硬件如何精良也要軟件配合,才能為人使用,從而發揮最大果效;我指的軟件就是宣傳和推廣。這半年以來,市民不難接觸有關「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資訊,適逢回歸廿五周年,盛事與博物館開幕更成了「天衣無縫」的搭配。媒體不斷推出有關博物館的專題報道,市民從報刊、電視、網絡,都有接觸展覽最新消息的可能,逐漸在社會形成「參觀故宮文物」的「氛圍」,只要成了熱話,就能進一步掀起人們對展品的好奇與親身前往參觀的興趣。

  「格局」與「氛圍」,不但可以用來分析「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的成功,也是當下處世不可不察的道理:條件好、實力強,也要有人氣,才有為人留意及重視的機會。現代社會選擇太多,包裝和宣傳不容或缺,不管展覽、產品以至人才,若沒方法成為焦點,也難以被認識了解。正如璞石落入識貨之人手裏終成翡翠,如沒報道,誰又曉得世上多了價值連城的珍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