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緊急集合\趙 陽

時間:2022-06-20 04:24:26來源:大公报

  剛把晚餐擺到桌上,微信彈窗忽然躁動不安,一個又一個聊天群組開始發布同樣的消息:「快去做核酸檢測!」「從今天開始必須有二十四小時內的核酸檢測結果,否則不能進出社區!」原來,深圳市出現新冠確診案例,要全城篩查。

  深圳現在有將近一千八百萬人口,二十四小時之內,完成如此大規模的篩查,就意味着一千八百萬次核酸檢測。我心下狐疑:這樣艱巨的任務,這麼短的時間,怎麼可能完成?而且,如何確保每一個市民都積極配合?又哪裏來的那麼多檢測人員同時作業呢?長期在深圳工作的大李一邊不慌不忙地招呼大家開餐,一邊自言自語:「吃完飯咱們就去做核酸,不信這病毒能翻了天!」

  大家不知不覺中加快了用餐速度。我風捲殘雲般第一個吃完了飯,問大李:社區的核酸檢測站今天下午就已經下班了,去哪裏做呢?大李揶揄我:「哎呀,我的香港朋友,你回來的時間短,還沒有感受過深圳速度。疫情來臨,不但咱們社區的檢測站一定會晚上加班,而且在深圳市,一定是能開監測點的地方,都會加班開放。這樣,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把病毒揪出來、控制住。」

  果然,就是這吃飯的工夫,樓下的社區廣場就排起了長龍,檢測站開始夜以繼日的加班加點。我和幾個朋友也趕緊下樓去履行市民責任。一向彬彬有禮的社區保安嚴格檢查每個住戶的核酸碼,並不厭其煩地催促大家去做排查。我感覺到,整個城市都在緊急集合。市政府第一時間判斷疫情風險,提出要求;檢測人員第一時間就位,創造條件;社區第一時間緊密配合,挨家挨戶動員;市民第一時間響應,看似不可能的事一夜之間辦成。

  我不禁慨嘆:倘若做任何事都有緊急集合的精神狀態,又有什麼事是做不好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