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金魚草\慕 秋

時間:2022-05-24 04:24:34來源:大公报

  春節前買的年花中有棵金魚草,買它的原因,一是好奇名字,並不像金魚,為何有此名?二是喜歡它的顏色,金橙黃白的混合色,在陽光下晶瑩剔透,左看右看都鮮亮嬌美。後來了解到,金魚草若是遠看,會像金魚般栩栩如生,近看則是花瓣較像魚鱗。

  我將買回的金魚草換了個大花盆,原則上講它不是一棵,而是幾棵,只是我從前沒種過,以為它們是同根枝生。金魚草一直在開花,花期之長令人意外,第一次開完開第二次,第二次花謝後結出的花籽灑得到處都是,自身盆內長出滿盆小苗不說,周圍的盆及地下也遭波及,長出許多花苗。有意思的是,小花苗長到幾寸高便開始標蕾開花,所以,目前有了太多的金魚草,而且不少株正在開花,花苗可以大量送人。

  金魚草來源於地中海,又名龍頭花、獅子花、龍口花、洋彩雀等,它以錦簇花朵擠合成一條條花束,十分鮮艷,觀賞價值頗高,另外,金魚草也有食用和藥用價值。而且,金魚草有美好象徵,粉色的代表愛情,紅色的代表財富,紫色的代表優雅高貴,我家此株是雜色,姑且代表無憂熱鬧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