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少年往事\阿 濃

時間:2022-05-19 04:24:47來源:大公报

  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在一次競選演說中講了兩個故事,都是他的少年往事。

  那是電視還未普及的年代,一家人裝設了電視機,播放時,鐵閘外往往坐滿鄰居的孩子,尤其是一些武俠劇,那場面可熱鬧呢。李家是少數裝有電視的一家,他家還允許鄰居走進屋裏看。因此他家的鄰里關係很好。這個故事帶出的是香港人要懂得分享,懂得融洽相處。

  有一次他被一個歹徒行劫,歹徒手上拿着一把幾寸長的小刀。他身上沒錢,結果被歹徒打了幾拳。為此他感到憤怒,就立志大了要做警察,不讓壞人橫行。

  這兩個故事都很平實,反映了當年社會的實況,使我想起了何紫寫的兒童小說,就是這樣的風格,從日常生活故事得到感悟。

  用這樣的故事作地方首長競選的演說,有點出人意料。與其說是對座上有權投票的精英們講,不如說是講給社會廣大市民聽。如今許多公屋住戶,仍是打開門隔着鐵閘讓空氣流通,走廊經過看到裏面電視正播放什麼。鄰里守望相助,有無互通的精神正是港人所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