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360秒人生課堂》\輕羽

時間:2022-05-04 04:24:30來源:大公报

  二十年前有一齣港產電影《二人三足》,單看名稱似乎並不太具商業味道。故事講述某位電影編劇仕途得意,不單獲得獎項,更重要是受到老闆賞識,於是意氣風發,目空一切,閒時更是花天酒地,沉醉玩樂。在事業如日方中之際,編劇卻遇上嚴重交通意外,導致身體殘障,自此要與輪椅為伴。編劇在醫院療養期間,結識到照顧他的護士,二人發展感情,互相扶持,編劇自此立定決心,重新上路,尋找新生。

  電影在二○○二年上映,《二》只算是文藝小品,倘若沒有當時得令的張家輝和朱茵擔任男女主角,我亦未必會購票進場觀賞。散場之後,我才留意到該電影的編劇是阮繼志,曾以《倩女幽魂》獲得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獎,《二》乃是他的真實個人傳記。

  我與阮繼志曾有過一段工作緣分。上世紀八十年代末,我仍是年輕小伙子,曾在電影公司擔任幕後事務。徐克主事的電影工作室開拍科幻大製作《我愛瑪利亞》,後來改名為《鐵甲無敵瑪利亞》,阮繼志就是該電影的編劇,兼任策劃工作。由於是科幻題材,編劇在拍攝期間一直修改劇本,甚至在拍攝現場亦需要按着場景變化或導演心思而即時改劇本,阮繼志的創意及魄力確是非比尋常。我在《鐵》公映後便離開了電影行業,轉投劇場工作,就如普羅觀眾一樣,往後我只在娛樂新聞才再留意到電影圈的消息。

  最近在電視綜藝節目《360秒人生課堂》,我再觀看到阮繼志講述他的人生故事。不少人的生活遭逢巨變,或經歷生死存亡危機,方才會知道生命的真正意義。阮繼志在節目裏毫不忌諱地講述自己的轉變過程,勉勵觀眾:「跌倒了,馬上爬起身,沒有什麼大不了。」當然他同時感激其妻子,也就是《二人三足》出現的女護士。人生旅途上,獨力難支,若能找到一位伴侶,夫復何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