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寫作天賦\阿 濃

時間:2022-01-20 04:25:08來源:大公报

  小友問寫作有沒有天賦?如果有,表現在哪些方面?

  我說所有藝術都需要天賦,文學也不例外,再加後天努力,才能成功。寫作的天賦,我覺得首重感情,他們應該是一個善感的人。生活中所見所聞所經歷,即使一般人感覺平常,他們卻有愛戀、悲憫、憂愁、傷感、鬱鬱、恨恨、憤憤、欣欣……種種情感發生,有將之表達的欲求。

  其次是對語言文字的敏感,如音樂家之對聲音、旋律,畫家之對色彩、光線、形象,語言文字在他們腦海中有色彩有形象有感情,還有音韻、節奏。所以他們能選擇最合適的來使用。

  善於敘述也有部分屬天賦,同樣一件事,他們自然而然地能加以組織,說得清楚明白之外,還特別有趣或感人。

  想像力與生俱來,未見過的場景,未經歷過的事件,各色人物的心理,他們都能想像得之。如果沒有這樣的能耐,如何去寫小說?

  至於幽默感也是上天賜予,是作品中的糖,字裏行間的幽默,增添閱讀趣味,驅除沉悶和疲倦。作品而無幽默感,是廚師忘了放調味料。

  朋友,你有這些天賦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