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園/「三克油」\蓬山

時間:2021-12-08 04:26:49來源:大公报

  「三克油」本是thank you的普通話諧音。一位財經傳媒同行將寫文章的秘訣歸結為「三克油」。有了資料素材之後,再適當添加上幾句哈耶克、德魯克、馬斯克的故事、名言,撒點鹽、雞精,也就差不多可以色香味俱全地上桌,以饗讀者了。

  於是,經濟學家哈耶克、管理學家德魯克,再加上那位地上跑汽車、天上射火箭的企業家馬斯克,就成為御用的「三克油」了。

  至於為什麼加「三克油」,也有個講究。孔孟的那些「子曰」,知道的人太多,就連馬斯克都知道個「煮豆燃豆萁」,寫文章萬一引用不當,容易露餡。而對於「三克油」們,畢竟知道的人少。所以,咱們本國的孔子、孟子,就不如哈子、德子這些洋和尚的經管用。

  這辦法本也不錯。治大國若烹小鮮。而「文章乃經國之大事,不朽之偉業也」,原本也是油鹽醬醋、葱薑蒜韭不可缺少的。但這要根據不同的食材,控制好用量,掌握好火候,運用得當,提味增鮮,激活食材本身的風味,才能入口。所以,這「三克油」看似有些八股,但其技巧也實在不是容易的。

  而很多文章,習慣於「掉書袋」,就像孔乙己說話,「教人半懂不懂的」。不管有用沒用,需不需要,開篇劈頭蓋臉就淋上一勺「百年老湯」。還嫌「三克油」不夠香濃,七克、八克地將普朗克、巴爾扎克、馬克.吐溫、克勞塞維茨都倒進鍋裏,這就油膩膩的難以下口了。不僅起不到升華文章、啟迪讀者的作用,反而攪和得一團亂麻。這樣的文章,「吃」時難以下嚥,「吃」下去消化不良,最後忍不住出而「哇」之。

  當然,有時間和精力的話,還是應該多讀讀原汁原味的哈耶克們,給自己增加些深度的營養。這樣,面對那些浮躁膚淺的「油膩雞湯」,才能更好地「避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