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時間的使者\胡一峰

時間:2021-12-06 04:27:58來源:大公报

  朋友送我兩本文創枱曆。一本的主題是啟功先生的書法,一本是國寶,都很雅緻。國寶這一本還附加了科技元素,掃一下二維碼,就可以看一段小視頻,學一點關於國寶的知識。文創枱曆這幾年很時興,其實也算復古流行。畢竟上世紀三十年代北平古物陳列所就印製過精美的《古物日曆》。

  枱曆是新年的信使,提醒我新的一年已在動身趕來了。看看桌上的兩本舊枱曆,翻過的頁已厚厚一摞,二○二一年即將過完。這兩本枱曆都得自廣東朋友的饋贈。一本是《藝述大灣區.廣東十三行故事》,精美的銅版紙娓娓述說大灣區的商貿風情;另一本是網紅漫畫家林帝浣的《小林漫畫日曆》,小林的漫畫生活氣息很濃,一天一頁,每頁一幅。我寫這篇時是星期一,又值小雪,碰巧昨晚還颳了一夜大風。枱曆上畫了個打開屋門被凍得瑟瑟發抖的男子,配文「最近降溫了,出門就像開冰箱。」正好是我早晨出門時的真切感受。有的畫加上寥寥數字,把大道理講得樸素柔和,又很幽默。十月一日那天,小林畫了個滿臉帶笑的大熊貓,背着小包袱,從高鐵車廂探出身子,配的文字是「祖國富強了,每個人都是『富二代』」。碰巧網上流行一首歌《2035去台灣》,我聽到時,腦中便冒出這幅漫畫來。

  在我還是少年的時候,掛曆十分流行。到了年末,大街上長出一溜兒掛曆攤,畫面大多是歌星明星,爭奇鬥艷。那時不流行整容美,不論有幾分姿色,都是爹媽給的「天然產品」。每個月都有美女俊男陪伴,倒也賞心悅目。如果放在今天,流量明星長相相似,每月見到的人幾乎一樣,這樣的掛曆估計會滯銷。

  前幾年,「北京最後一家掛曆店」上了熱搜,掀起一陣懷舊風潮。現在,牆上很少見到掛曆的身姿了,但掛曆還在充當「壁紙」,只是這「壁紙」不掛牆上,而是「掛」在手機、電腦桌面上,作為時間的使者,繼續見證着時代的變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