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宋飛新傳」\葉 歌

時間:2021-11-29 04:27:32來源:大公报

  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負笈留美,看的第一部電視情景喜劇是《宋飛正傳》(Seinfeld),對編劇、主演之一宋飛(Jerry Seinfeld)留下深刻印象。二十年後看到他的新著《這個怎麼樣?》(Is This Anything?),了解了他長達四十五年的演藝生涯,也再度感受了當年對着電視機傻笑的歡樂。

  書名是宋飛創作新段子時徵詢他人反饋的口頭禪。本書按時間順序分段,從上世紀七十、八十、九十年代到本世紀第一、二個十年,分別歸納他表演過的段子,可謂「宋飛新傳」。他生於一九五四年,從小對「單口喜劇」(stand-up comedy)演員極為崇敬,認為他們和宇航員、奧林匹克運動員一樣偉大。大學畢業後他在各地俱樂部表演,一步步培養技能、積攢人氣,終於在八十年代末推出了稱霸十年、火遍全球、至今回放的《宋飛正傳》。但他最熱衷的始終是表演單口喜劇,面對面與觀眾交流。

  他說,獲得真心誠意的歡笑讓他腎上腺素、多巴胺、催產素一起分泌,比毒品更勾人上癮。宋飛的笑話不僅搞笑,還擅長將「最愚蠢的(行為)和最聰明的(點評)結合」,反映出他對日常瑣事的犀利觀察,對美國文化的批判和清醒的自嘲。七十年代初出茅廬時,他說生兒育女是為了製造「還沒識破我們,因為我們知道哪裏能找到調羹而崇拜我們的人」。到了二十一世紀,他戳穿臉書自稱能「讓人緊密聯繫」的神話,說律師、「防狼」噴霧、法庭頒發的「接觸禁令」才為「緊密聯繫」而設。推特更被他編排為放縱人像鳥一樣胡言亂語,隨處「方便」的工具。

  薑桂之性,老而彌辣,書中四百多頁笑話更不容錯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