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翡 翠\簡嘉明

時間:2021-11-29 04:27:31來源:大公报

  參加名為「旗翠薈萃」的晚宴,出席者為貼合主題,大都穿着融合今昔風格的長衫,也佩戴了精心挑選的玉器。旗袍與翡翠相互烘托,加上來賓的雍容貴氣,滿室光彩耀眼,奪目生輝。

  餐前設專題演講,由寶石鑒定師陳碧君女士講解欣賞玉器的知識。對珠寶玉石沒研究的我,欣賞角度從來只屬人云亦云,卻因學習文學與歷史而曉得我國文化視翡翠為瑰寶,既愛其瑞祥之氣,如《周禮》記載了天子以玉為六器,用來祭祀天地四方,祈求太平安定;又會以美玉象徵高尚品格,因此屈原於《楚辭.涉江》就有「披明月兮佩寶璐」之言。時下人們總說玉能辟邪擋煞,且具投資價值,陳女士為引起觀眾興趣,就以其如玉溫潤的聲音語調,圖文並茂地講解何謂「正、濃、鮮、勻」,即從純淨度、飽和度、明亮度與均勻度四個鑒賞翡翠的標準說起,助來賓了解怎樣選擇高質玉器。專家發言,大家格外留神,我也不例外,立刻全神貫注,筆錄重點,增長知識。

  陳女士指坊間有「黃金有價玉無價」的說法,可見天然、通透、色美的甲級翡翠何其珍貴。當大家看到博物館藏的珍寶圖像而讚嘆不已的時候,陳女士不忘說道內行人都懂「玉無紋,天無雲」一語,意指玉石是天然結晶,所以要百分百純淨無瑕,就如奢求天空全沒一絲煙雲般吹毛求疵。故此,玉石縱有不足,亦可從別的角度欣賞分析其斑點紋理,以添鑒賞的認知與趣味。這言論着實發人深省,讓我想到萬事萬物,難求極致完美,歲月悠悠,亦總有是非風波、委屈挫折、困惱煩憂。倘若人生只重市場價值,高低起跌,標準隨俗,心思只會永遠受人牽絆,難以自適。玉石在手,珍而重之,就有觀賞之樂;懷抱正能量過活,客觀環境的變化順逆,也是磨練的時機,如能養成《周易正義》中「玉者,堅剛而有潤」的意志,自能抵禦外界不息的侵害和風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