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在線開會有感\胡一峰

時間:2021-11-24 04:26:37來源:大公报

  俗話說「形勢比人強」,這話有幾分「躺平」氣息。我更信奉的是另一句話:「技術比人強」。很多事我們以為是道德使然、制度使然,但在技術變革發生後,才發現真正起到決定作用的原來是技術。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局部反覆。我參加了幾次線上會議,更堅定了這個看法,試舉兩例。

  例一是某學術研討會,疫情所迫,改為線上召開。近二三十年以來,寫論文流行選小題目,這本來沒有錯。前輩學者皓首窮經,考辨楊貴妃的貞潔、清太后的再婚,選的都是小題目,但他們的目光看向歷史的大關節處。這些小題目,好比微創手術,解決了事關生死的大問題,改變我們對歷史、社會或人性的基本看法。當下的一些論文卻是「龍種孵出的跳蚤」,淮南之橘成了淮北之枳,小則小矣,苦澀不堪難以下嚥。

  繞了這麼遠,我想說的是,在不少學術會議上,學者津津樂道自己奧妙無窮的「小題目」甚至「冷題目」,卻說不清指向的大關節,完全沒給聽者留下討論的餘地,這樣的研討會實際上成了宣講會。我最怕參加這樣的會,認真聽吧,實在無趣;不聽又礙於觀瞻。改為線上會議後,煩惱消失了。「諸位同道,我長得實在對不起大家,就不開視頻了啊。」會議開始後,不少人如此謙虛地表白。我知道,他們要伺機「網遁」了,因為我也混在其中。

  例二是某學會的年會,通過一些程序性議題,像是更換理事、通過工作總結,雖都是官樣文章,但也需一一照辦,必要的儀式感,是現代社團自我賦能之必要。這樣的會若現場召開,少不得要耗費半天以上的時間。如今改為線上召開,快速了斷,操持會議者省事,參加會議者省時,真是皆大歡喜。

  這些當然都是疫情下的應急之舉,也是拜通信和音頻技術的發展所賜。我很期待在疫情結束後,好的做法還能保留。當然,更期待線上會議「倒逼」現場會議改進會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