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天才\簡嘉明

時間:2021-10-25 04:27:30來源:大公报

  這幾天,腦海裏很難沒有「李雲迪」三個字。國際知名音樂家違法被捕,一夜間身敗名裂。說長道短非君子,除了官方消息及調查結果,其他皆是傳聞,但瓜果花生散落一地,任人踐踏,只怪園主沒珍重風光,隨性糟蹋,面對爛局,又能怨誰。

  連日心中不無感慨,感慨一個音樂家的成就要多少血、淚、汗、時間與機緣建構而成,以身試法毀掉事業、地位與名譽,多麼令人惋惜。即使天才,成名路上也沒有捷徑,甚至為了力臻完美,需長年累月付出一般人無法想像的努力,才能成功登上殿堂。故此,看到殿堂上的翩翩美男因風化案跌下神壇,心碎一地,也心痛莫名。

  有人說,天才的精神心理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因此嫖妓嗜毒也許情有可原。對於近年一名又一名盛年俊朗的偶像級人物違法被捕與形象翻車,觀眾不忍看到儀表不凡的白馬王子淪落看守所或監牢,因而自我安慰地為他們以「天才」為開脫的藉口,明顯是非理性的論調。天賦是恩賜,卻不是蔑視法紀的理由。眾生平等,即使於任何領域範圍擁有過人才藝,只要觸犯法律,就要承擔後果,這是維持社會秩序的底線。天賦難以量化,各有不同,但法律則須一視同仁,這是理性的準則。藝術家也許各有陋習,面對誘惑也會軟弱,但都必須尊重群體和遵守法紀,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那不只是英雄電影中的口號,亦是擁有過人天賦者要面對的現實。

  琴鍵黑白分明,不過旋律樂曲千變萬化,跑調失誤也不是什麼奇聞。筆者只慨嘆李雲迪要在琴前經過多少鍛煉,才能成為國際知名與讓人艷羨的演奏家,可惜彈指間歷遍千回百轉,卻抵不住知法犯法的禁果,實在令人唏噓。人誰無過,可恨天才不多;然而醒覺永不嫌遲,即使榮銜盡失,若錯而能改,不代表就無法再演奏動人的樂章,他日浪子回頭,應比世上多一個天才更加可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