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太空遊\梁 戴

時間:2021-10-19 04:28:21來源:大公报

  歌手林子祥有首舊歌《分分鐘需要你》,有幾句大家一定耳熟能詳──「願我揸火箭,帶你到天空去,在太空中兩人住」。最近問兒子,將來有什麼願望,他答說是到太空旅行。隨着各國富豪投巨資去發展太空科技,去太空旅行不再是夢想,相信有朝一日連平民都可以負擔。

  不過,轉移視線至太空,而忽略人類居住的這一美麗星球,已引來愈來愈多有識之士的反省。其中一位是英國威廉王子,他在最近的訪問中直接批評億萬富豪之間的「太空競賽」,表示世界最優秀的人才應該專注於拯救地球,而不是放棄地球,發展太空旅遊,或者到太空尋找解決方法。

  他警告,年輕人的未來一直受到威脅,他們對氣候問題感到愈來愈焦慮,而他自己絕對沒有興趣到太空,因為太空飛行的碳排放是基本要解決的問題。為了拯救地球,威廉還坐言起行,創設「修復地球獎」(Earthshot Prize),主要透過獎勵創新方法,來解決地球面臨的問題,未來十年每年將獎勵五位得主,藉此「刺激改變、協助修復地球」。

  近期,英國億萬富豪布蘭森和美國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先後搭乘自家太空船,實現太空旅遊夢想。然而為了完成富豪們短短幾分鐘的壯舉,卻留下了大量碳足跡。隨着太空旅遊產業面臨大幅增長,科學家們擔心,長遠會影響大氣層中的臭氧層。

  以布蘭森這次「太空旅遊騷」為例,已製造出相當於倫敦到紐約商務艙機票的碳排量。布蘭森創辦的維珍銀河還雄心壯志地表示,他們的目標是每年進行四百趟太空旅行。如果再加上貝索斯、「鋼鐵人」馬斯克,未來太空交通肯定很繁忙,隨之而來的碳排放肯定很嚴重。再舉一個例子,馬斯克的SpaceX Falcon火箭飛向太空一次產生的碳足跡,相當於三百九十五次跨大西洋航班,或七十三輛汽車一年的碳排放量。

  如果沒有任何限制,人類還未找到另一宜居的星球之前,地球會變成怎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