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廣東歌\利 貞

時間:2021-10-18 04:27:18來源:大公报

  《蔓珠莎華》、《假如》、《我等到花兒也謝了》、《最愛》、《海闊天空》、《飄雪》、《一生中最愛》、《紅日》、《月半小夜曲》、《床前明月光》,這十首歌有什麼共同點?它們都是廣東歌,它們都是伍珂玥在《中國好聲音2021》上唱過的廣東歌。這位來自廣東江門的歌手,高唱着粵語歌,一路過關斬將直到奪得二○二一中國好聲音冠軍!

  我很少看歌唱類綜藝,上次關注還是陳樂基在《中國好聲音》上唱《光輝歲月》的那次,轉眼已是七年之前,二○一四年的事了,這次也是看新聞才知道伍珂玥。伍珂玥今年二十三歲,她唱的歌中最早是一九八三年杜麗莎的《假如》,最近的是一九九八年梅艷芳的《床前明月光》。最早的已在三十八年前唱響,最新的也是二十三年之前的事。也就是說,幾乎她唱的所有歌都是在自己出生之前就已經誕生。當她用自己獨特的聲線歌唱時,投射出的是一個「黃金時代」的香港,而那個香港在二十到三十年的漫長歲月中,以廣東歌的形式影響了華語世界幾代人的青春記憶。同樣,那個城市以音樂、以廣東歌的形式在人們心中以完美的姿態保留下來。伍珂玥唱的是自己的歌,但屏幕前每一個觀眾聽的,則是自己的故事,關於年華、關於歲月、關於回憶、關於珍惜。看她在台上淺吟低唱,用自己的風格詮釋香港當年的流行金曲,總覺得她俏麗的身姿背後,有杜麗莎和梅艷芳、有李克勤、譚詠麟和張學友,有陳慧嫻和周慧敏,有Beyond等等傳奇的影子。相比起現在一部分偶像藝人,這些燦爛的名字才能配得上「天王巨星」四個字。

  冠軍,是給伍珂玥的,更是給廣東歌的,給一代香港樂壇巨星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