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莫忘「厚閱讀」\胡一峰

時間:2021-09-20 04:28:51來源:大公报

  我說的「厚閱讀」,不是說讀厚書,而是花時間讀有價值的書。有價值的書,不一定厚,但應該把它讀「厚」。好的「小書」不少。以叢書論,上個世紀三十年代商務印書館的「萬有文庫」,包羅萬象,不少出於名家之手,如游國恩的《先秦文學》。多年前,我有一段時間泡在中國科學院圖書館查書,見過一整套原版,開架閱讀。看着整齊的書脊,就讓人感動。九十年代,遼寧教育出版社出了「新世紀萬有文庫」,我買過幾十本,有不少是古籍,雖出得晚,似反不如「老萬有」通俗。後來,讀到北京出版集團的「大家小書」,數量不多,大部分很精彩,書如其名。近來,又讀到一種「碎金文叢」,商務印書館出版的,還有「海豚書館」等,都有收穫。

  叢書以外,優質的「小書」還有不少。錢鍾書的《石語》,按時下出書的規模,大概不夠單獨出版的資格。我手裏有一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九○年代版的,包括筆記影印版和訂正排印版,不足五十頁的篇幅,韻味卻極厚。後來三聯出「錢鍾書集」,《石語》只好和錢先生其他著作「拼車」,或者因太薄之故。

  「小書」的好處是方便「精讀」「斷續讀」「反覆讀」,有助於養成「反芻式」閱讀習慣。在網絡閱讀的世界裏,「薄」是罕見的,「厚」才是常態。網絡小說動輒幾百萬字。其他網絡文體,似也以長文居多。網文之「厚」,刺激了快讀,催成網絡原住民「一目十行」的習慣。我女兒便是如此,好多書隨便翻翻,就「讀完啦」。有的網頁還給出閱讀此文需要多長時間的提示,這正是適應網絡快閱讀的暗示。你能想像,魯迅在《華蓋集》題上讀此書需要的時間嗎?

  和閱讀有關的一切都在變化,「大部頭」不見得是經典,「讀」書也不一定非要用眼睛,耳朵「聽書」,也很愜意。不過,把好書讀「厚」的能力和功課,卻不可丟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