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了不起的家朗仔\凡 心

時間:2021-07-28 04:24:33來源:大公报

  張家朗贏了!他經歷了一場場苦鬥,打敗了衛冕冠軍意大利選手,為香港奪得了一枚金牌。實在太不容易了!這是香港歷史上繼李麗珊後取得的第二枚金牌,也是回歸後的首枚。這對於香港和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同期成長的張家朗,有着特別意義。張家朗是香港人心目中的英雄!我和許多香港人一樣,喜不自禁拍爛了手掌!

  張家朗二十四歲,香港人對年輕人的愛稱,喜歡加個「仔」字。

  金牌掛在家朗仔脖子上十分風光,但只有他自己才明白,為了實現目標,他多年來付出了多少汗水和精神,又付出了多少犧牲。

  香港媒體問到他成功的原因,他老老實實地回答:排除外界干擾,閉門專心訓練。在香港最混亂的日子裏,他甚至關閉了社交賬號,拒收外界信息。

  對於運動員來說,這既是智慧、也是自律的決定。在比賽項目上要成事,必須心無旁騖地一點點落實努力,一點點地爭取成績。這些道理說來容易,但真要拒絕外界紛擾,埋頭苦練,一點也不容易。

  家朗仔顯然是個很明白的人,知道許多活動看來很刺激熱血,卻無益於自己喜歡、又可能成功的事上。如無這一點清醒,中止或鬆懈了訓練,他是斷無可能站到奧運的領獎台的。

  很多香港人一直都篤信運氣,年輕人更是少有腳踏實地地去規劃、完成一件事;也少人會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希望的反而是一蹴而就,一夜成功。所以社會上充滿了各種付出少少、收穫多多的短視思潮。

  家朗仔在強手如林、歐美傳統優勢的項目中取勝,對港人的啟發是多方面的,為香港的經濟、體育發展也推開了一扇窗。李慧詩以其單車賽的佳績啟動了香港單車訓練館的建設,家朗仔的金牌是否也會推動港府建一座劍擊館的構想?

  我們期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