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閒性閒情/愛他冰雪瑩澈極\李英豪

時間:2021-07-23 04:24:42來源:大公报

  據文獻所載,一千五百多年前,大概南北朝時期,我國民間人士已採用福建壽山石作為石材,雕刻成一些動物的形象。曾於福州市博物館見一壽山老嶺石豬,乃福州北郊二鳳山出土(出土時已斷爛成三截),應為南朝時作品。另藏有從漢代古墓中發掘的一件石俑翁仲,考古學家推測石材可能是壽山老嶺石,但未有定論。果真如此,那麼壽山石雕約在二千年前已出現。現今較多見到的古代作品,為北宋的人物俑和動物俑;造型獨特和雕藝上佳者,諸如人首蛇身俑、雙人俯拜俑、卧犬俑和麒麟俑,俱屬壽山老嶺石。至南宋時,則較多採用牛角凍的壽山石,所雕朱雀、玄武、青龍、白虎(四靈),十分生動傳神,與那時玉雕的雕藝可說一脈相連。牛角凍為壽山石中的著名品種,蘿蔔紋多且密,呈水流狀,但不夠溫潤細膩,並非福建壽山石的極品或上品;現今有人竟充作價昂稀有的黑田(田黃的一種罕品),但黑田的蘿蔔紋彎曲和稀疏,似棉花紋,石質堅結凝靈,溫潤有寶光;其石色並非純墨,比較像墨水塗秋梨上,於黑中微帶黃色。牛角凍則作老蒼色,而黝如牛角;多為半透明體,能靈澈者,色多淡;現均取諸坑頭「水洞」,高山出者則甚少。至於老嶺石;多黃地黃紋;其石質好壞差別大,「豆綠」種尚靈軟可玩;瑩澈者為「老嶺通」(閩語稱透明為「通」),其狀晃朗而不凍。

  現今藏玩壽山石者,除了首重田黃外,亦十分重視凍石。本來,相傳是五色鳥(鳳凰)在壽山產下五色石子,滑潤凝脂肪;但壽山石中,卻有少量近乎無色的凍石,由半透明至全透明不等,使人有「神骨每凝秋澗水」、「愛他冰雪聰明極」之感。凡凍石必屬石質較幼細溫潤而又凝明。水坑石中,比較多一些凍石品種,著名的如桃花凍、天藍凍、魚腦凍和瑪瑙凍等。高山石中,透明瑩澈者,名為高山凍,質極細膩;通明純潔無瑕的,稱作高山晶;若質佳者由名家精雕成獸紐章(像附圖阮文釗所雕的「四不像紐」),因甚難得,價值必高。一九三八年所出產的高山凍,收藏者視為「神品」,因晶瑩堅透,近似質佳的坑頭凍;美中不足的,是間有白點隱於肌理。凡高山凍,俱不宜油浸。此外,坊間有些質粗鬆散的朝鮮石,有些呈半透明,貌似壽山凍石,價值不高,切勿受愚和混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