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懷師共聚話當年\輕羽

時間:2021-05-17 04:24:14來源:大公報

  以往香港的曲藝界十分熱鬧,雖然潮起潮落,但也人才輩出。其中一位粵樂大師王粵生,於上世紀四五十年代開始享負盛名,曾經同時為「非凡響」和「錦添花」兩大粵劇團領導音樂,一時無兩。王氏於一九八九年與世長辭,至今已經三十多年,唯其藝術成就仍為後人惦記。香港中文大學的中國音樂研究中心與西九戲曲中心原於去年起舉辦講座系列,藉此追憶王氏的生平和研討其造詣,惟因新冠疫情影響,該系列舉辦過幾個講座之後便要暫停,直到最近疫情穩定才繼續舉行餘下部分。我有幸出席了當中的講座,名為「懷師共聚話當年」,講者都是王氏當年的學生,親身講述大師的教學經歷,內容珍貴,聽眾得益。

  講者分別來自王氏於中文大學音樂系、佛教法住學院和早年八和粵劇學院授課的學生。單從講者的來源,便知王氏桃李滿門,誨人不倦。講者從四個層面緬懷老師,包括:對學生的關愛;教學模式;如何啟發學生和影響;以至老師的軼事、趣事和憾事。據悉該系列在疫情初期已舉辦的講座,內容較為學術性,是次講座則從生活體驗方面着眼,以輕鬆、親切的角度讓觀眾進一步認識王氏生平。

  綜觀講者於一個半小時的分享內容,可知王氏對粵樂發展確有重要貢獻。王氏教授粵曲着重粵音吐字,必須讓聽眾能夠清楚聽到唱詞內容;他亦着重文化承傳,不吝傳統師徒情分,實行因材施教,有教無類。

  講座過程當中,個別講者展示了一些珍貴史料,例如即場播放王氏於一九八六年在沙田大會堂開幕節目以揚琴演奏《旱天雷》,以及主持人展出當年為王氏訪談記錄的筆記紙張,以此印證王氏曾為粵語電影即場作曲的相同情境。凡此種種,都能令觀眾對粵樂大師的曲藝有更親密接觸感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