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受訪記\趙陽

時間:2021-05-12 04:24:15來源:大公報

  之前做記者時,我採訪他人,不論對方身份地位如何,從沒感覺到緊張和忐忑;而上個星期,一家本港媒體來採訪我,我的緊張卻是無以復加。

  事情的起因在於新書的出版:一位並不相識亦從未謀面的香港詩人,在三聯書店無意中看到我的書,頗喜歡,於是向她供職的新聞社推薦了我這個「內地背景但真心熱愛香港」的年輕人。當我接到預約採訪的電話時,既喜出望外又受寵若驚,忙問:「這個新聞要做成什麼樣子?」作為靠賣字活命的窮書生,我當然希望自己的書得到更多的關注;但從我的性格來說,又不想在媒體上「舞炫炫」地出名。我尤其不喜歡那種蹭某一熱點炒作的採訪做派,比如,以新書為圓點,無限制地向外畫圈,非要挖點讓人掉眼淚的私人故事和所謂的幕後新聞,甚至讓接受採訪的人無所適從。

  採訪的進展是出乎意料的:和我聊天發問的記者,是個年長幾歲的大哥,他每一個問題都圍繞着我在香港的寫作和背後的思想和情感動機,讓我感覺到自然、舒服以及充分的尊重。不知不覺中,我放下了緊張和忐忑,我的內心像一條冰凍的河流,在點點滴滴地回憶過往裏,被自己在這座城市投注的光陰、生命和真誠的情感慢慢地暖化,然後漸漸地奔湧起來。這也正是我當年不惜放棄一切來香港重新打拚的初衷吧:愛香港,來香港;來到香港,更愛香港。「要用實際的行動,為這座城市的建設貢獻力量。」

  採訪結束後,我和一個貼心的朋友分享自己的感受:「今天,接受了媒體採訪,感覺自己也到底未能免俗。但幸運的是,面對鏡頭,我講的都是自己想講的內心話。這樣的採訪,讓我再次回歸人性的本真。我很踏實。」朋友回了我一個大大的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