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粉絲眾籌\嘉 妍

時間:2021-04-23 04:24:28來源:大公報

  粉絲或者後援會通過集資或者眾籌,來為偶像應援,並非新事,也不一定是壞事。比如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內地不少明星的後援會便通過迅速集資,以偶像的名義,向疫區捐贈了不少的防疫用品。只是近來內地兩檔「101」系選秀節目中,這種行為似乎有些向偏離理性的方向駛去。

  所謂內地「101」系選秀,是指以《創造營》和《青春有你》為代表的、參照韓國《Produce 101》系列模式的綜藝節目。與觀眾和專業評委各佔百分之五十投票權重的《全民造星》不同,「101」系選秀完全由觀眾投票決定選手去留,本質是一場互動性、參與性極強的粉絲遊戲。

  遊戲的目的是贏,粉絲的目的是讓自己支持的選手出道。本來美好的願望,卻在節目組、各方平台以及商家綁架下,變成一場無休止地集資、打榜、投票、做數據的金錢遊戲,讓本應快樂追星的選秀節目,有些變了味。

  為了充分利用粉絲經濟,節目組在正常的每人一至兩票的投票規則之外,設置了一個「金錢通道」,即觀眾可以通過購買節目贊助商旗下的一款牛奶,獲得一張「奶卡」,進行額外的投票。這個「金錢通道」,使得節目原本「誰的粉絲多誰可以成團」的規則,變成「誰的粉絲錢多,能買更多的奶卡,誰就可以成團」。

  為了贏,粉絲們不僅要日夜兼程為選手投票、點讚,還要下血本為選手買奶卡。後援會為了能夠買更多的奶卡,不斷地集資、眾籌。而為了刺激粉絲掏出更多的錢,還出現了專門用來為粉絲集資比拼的互聯網平台。這些平台不僅可以集資,更可以「集資battle」,即兩個不同選手的粉絲,在同一時間內,開展比拼,看誰最終的集資金額更多,來證明誰的人氣更高。一個選秀節目中的一位人氣選手的粉絲一場battle,一晚大概可以集資一百萬到兩百萬,大熱選手一晚上的數額更高達四五百萬,實在駭人聽聞。

  在這種惡性循環裏,粉絲集資金額越來越大,奶卡的價格被炒得越來越高,粉絲一步步淪為資本的奶牛,不斷被壓榨。面對如此現狀,平台和節目組的規則需要反省,同時粉絲也不要忘了追星的初衷是快樂,而非將自己投入一個無底洞之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