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象 訴/鬼魅之影\馮俊彥

時間:2021-04-23 04:24:27來源:大公報

  多年的輔導經驗中,曾有受助者在輔導過程中跟我說「其實我家裏有鬼」,我聽到都沒有特別驚訝,反而就更細心聆聽他們對見鬼的描述,例如由什麼時候開始看見、鬼是什麼外貌、你看見鬼時它在做什麼等,這些都是我好奇的問題。我一般都不會否定他們所經歷到的事情,我不是精神科醫師,我不能判定那是思覺失調還是精神分裂;我也不是神學專家,不能驅魔也未能捉鬼除妖,因此單純在理解個人經驗比判斷真偽和提供解決方案來得重要。

  記得約十多年前,我在南區一個較為老舊的屋邨中工作,一位三十多歲的媽媽來找我談親子關係,和她談了好幾次後,她用試探的語氣問我:「你能接受其他的解釋嗎?」當下我沒有理解她的意思,只回應她我想聽聽她的想法。她向我提出孩子很皮的原因是受靈體所影響,當這句話出來後,她如釋重負地看着我,然後一直滔滔不絕講出她由小到大的經驗,而我也仔細聆聽,聽到有不了解的就詢問細節。

  我沒有判別所謂她所見的是真實、幻象還是講大話,因為這對我理解這位媽媽內在心靈毫無幫助,反之她所經歷的都必然是心靈有共鳴或創造出來的畫面,因此我都樂於聆聽她具體的描述。在潛意識中的陰影去理解個人所經歷的鬼是分析心理學中的一個觀點,個人對不喜歡或自己恐懼的事長期強行抑壓下來,它們都會以不同形式去再次呈現出來,例如長髮女鬼是不少男生所害怕的對象,是長期對母親的依賴或抗拒,衍生出來的內在陰影的投射,因此長髮女鬼長年累月還是流傳下來,可說是集體潛意識的最佳例證。

  這位媽媽雖然覺得家中有鬼,但她卻從來沒有正面見過,只是憑感覺知道它的存在,我一直追問所謂的感覺,她想了很久後終於找到一個貼切的形容,家中的鬼跟小時候的爸爸一樣十分相似,經常來去無蹤,永遠也只能見到背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